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75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24-2-16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论力学II”寒假前结束。从教学过程看感觉似乎还可以,但结果有些不尽如人意。虽然我觉得有些应该是“显然”的学生并没非如此,但毕竟还是及时识别出自己的误判,尽可能详细地解释。再加上有正式的提问环节,对学生情况的了解相对精准些,用的时间也比前面几轮多。节假日基本上没有占用课堂时间,还是很紧张地结束全部课程。

 

能量法部分,我觉得比较有特点的是对非惯性系中动能定理的一个例题的处理,确切地说是对该例题的解读和引申。不仅是离心势能的一个应用,而且说明了动力学方程与静力学方程的对应关系,相差惯性力项;因此从梁的弯曲方程很容易导出弯曲振动方程。还说明了理想约束的约束力仍可能作功,因此动能定理的条件是约束力不作功,而不是理想约束;因此Lagrange方程不仅增加了方程数目到自由度数,而且放宽约束的限制为理想约束。还说明的机械能是否守恒可能与坐标系有关,非惯性系中机械能守恒,惯性系中可能不守恒。后来讲了Larange方程,应该revisit一下那个例子,推导一下需要的力矩输入,但可惜没有时间了,只是简单说说思路。这个整理一下,可以投稿到《力学与实践》的“教授讲题”栏目,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不过,课后重新推导发现用Larange方程可以列出方程,但为非线性微分方程,导不出输入力矩的显式解。

 

讲解Lagrange方程时,强调了动机,主要是对动能定理的发展。一方面得到“足够多”的方程,另一方面放宽对约束的不做元功的限制到不做虚功,但约束力可以在实位移上作功。明确要求学生掌握推导证明方法,期末考试有道10分的相关证明题,当然不是证明Lagrange方程本身。前一节课布置了两个经典Lagrange关系式作为课后思考练习题。上课是推导,不是证明。前者是导出个未知的结论,而不仅是证明已知的结论。先用黑板推导,在必要的时候再证明那两个Lagrange经典关系。推导之后,再用PPT总结一下推导的主要思路和步骤。虽然我尽力了,但学生掌握的情况可能不乐观。

 

期末考试难度与过去差不多,但题量减少些。过去用计算题覆盖的知识点,也许就用简答题覆盖。证明题可能有些难了,如果能掌握Lagrange方程的推导应该很容易,但助教解答时也有困难,在推导过程中有一处混淆了时间全导数和时间偏导数。考试的结果比我估计的要差,而且差挺多。我的估计是基于上学期的情况,也考虑了前几届的情况,毕竟前几届都有能在力学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或许需要进一步简化内容,降低要求。

 

怀疑自己确实有些不适应新情况了。在我看来,数学力学这类课程,书上所有证明和推导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独立重现,在课程中这不是很高要求。现在可能只有少数优秀学生能达到。进入AI时代,这些硬功夫或许可以让硅基机器人去练,碳基生物人只需要软实力就可以。过去的基本要求未必是现在的基本要求。“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知易行难。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人之病札记50

 

人之病札记51

 

人之病札记52

 

人之病札记53

 

人之病札记54

 

人之病札记55

 

人之病札记56

 

人之病札记57

 

人之病札记58

 

人之病札记59

 

人之病札记60

 

人之病札记61

 

人之病札记62

 

人之病札记63

 

人之病札记64

 

人之病札记65

 

人之病札记66

 

人之病札记67

 

人之病札记68

 

人之病札记69

 

人之病札记70

 

人之病札记71

 

人之病札记72

 

人之病札记73

 

人之病札记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21884.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墨尔本大学校园紫薇
下一篇:重庆某宾馆周边及其江景
收藏 IP: 14.200.108.*| 热度|

3 周忠浩 王安良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