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50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22-8-27 22:5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春季学期有门博士生的非线性动力学。组里几位博士后也在旁听。由位助理教授和我一起上。当时约定,只要我能讲,都是我来讲。如果我不能讲,他顶上。当时疫情严重,我居家抗疫,基本上没有什么不能讲的情况。例外只是有时候需要测核酸,与网课时间冲突;有时候我记不得上课了,因为居家常“不知今夕何夕”。有位博士后当助教,开始他不清楚还需要提醒我上课。

 

开场白我就没有讲成。一方面去下楼去测核酸了,另一方面我也真忘记了有课。助理教授讲了第一节课,是引言部分。那部分PPT写得比较简单,需要发挥的比较多,所以他讲得肯定快了。然后课程就由我接手了。后面的课基本上正常上,只是有两次小区核酸采样的时间有冲突。

 

线上讲课的进度比线下要快。原因至少有两点。其一,与学生没有见面,更容易聚焦主题,不容易跑题。其实有时候恰当的跑题对学生更有帮助。而且讲课是全程录屏的。我们要求学生可以自己回看,但不能外传。不然想到我讲课不知道被什么人看到了,压力就更大了。其二,没有学生现场的反馈,就不用解释我认为学生应该知道但实际上可能不知道的内容,再说就是解释,也没有黑板写写画画。

 

进度快,内容就需要补充。我正好想补充内容。原来分岔理论部分,真正的理论都只是简介。这次准备补充奇异性理论的内容,讲讲分析的思路,并用奇异性分析对单自由度线性振子耦合NES后响应的分类。这个工作在“力学进展”课时还没有发表(人之病札记46),现在已经刊出了。那位助教授也在用奇异性分析他手头的动力学问题,我请他准备PPT草稿,我修改一下,增加了这部分内容。

 

最后一次总结答疑课有那位助教授讲,因为考卷批卷都是他负责。他是外地返深,正好在那次课的后一天隔离结束可以入校。因此还是线上讲课。考试批卷登录成绩这些事情我就不操心了。

 

这门课线下讲过两轮,线上讲过一轮,基本上就定型了。但32学时真是太少了。60学时可以实现有实质性内容的“最小安装”,虽然比《核心课程指南》的要求可能还会低些。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2908.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03
下一篇:核酸检测104
收藏 IP: 119.123.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