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33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21-3-31 23: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二轮讲64学时机械专业的理论力学。本来应该第三轮,因为疫情,上一轮改网上教学,由同类课程中相对最年轻的教师统一讲了。另外一位教授和我赋闲。现在基本上恢复正常了,依旧线下教学。当然还是有防控措施,要求学生固定座位。第一次自由选座,课桌上有二维码,扫一下,助教就可以确定座次表,以后就按座次表入座。

 

这轮教学的配了两位助讲和一位助教。助教是学生,我的硕士生,主要工作是改作业。大概也有每月千元左右的报酬,确切的数字我不知道,因为是学校出钱。助讲是入职不久的助教授。他们需要教学实践,又不能上课,便担任助讲。

 

有位助讲问我有什么任务,我说不知道,按学校要求就可以。我个人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后来我问一下教学副主任。原来学校也没有明确的要求,由主讲教师安排,可以是听课、改作业、答疑、制作课件等。我改作业是学生助教的主要工作,安排给教师助讲不合适。课件用教材配套的课件,而且上轮教学课件已经进行了补充。这轮最多只是微调,没有必要让人帮忙。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告诉两位助讲,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如果有空愿意旁听,当然欢迎,没有空不听也无所谓。就是孟子所谓“往者不追,来者不拒”。两位助讲都表示,日程允许的话愿意停课。

 

对课表不满意。我希望与博士生的“非线性动力学”排在同一天,特别是避开周一和周五。这样周末出差等比较从容些。博士生的课确实排在周二和周四,但本科生的课在周一和周四。更糟的是,有于疫情晚开学半周,已经五一等放假调休,有三次课排在周六。我核对一下日程。至少有两次课冲突。一次是周六的课与周末开的会议,还有一次是周一的课因为航班的原因冲突。就是会议结束了,但只有一个航班,不得不翌日返程。因为课表太复杂,逐日排下行程。如果有新的事情,再看看能不能插进去。

 

理论力学每周两次课的教室还不同。这个我开始都没有注意。后来助教发座次表时,有学生问另外个教室怎么办,好在两个教室座位相同。另外,注意到博士生和研究生的上课时间表不同。研究生课要早半小时开始,或许应该说本科生课开始要比通常晚半小时。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防疫的考虑,避免食堂早餐过于集中。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9587.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锦带
下一篇:南京美龄宫之宋美龄画展
收藏 IP: 113.87.16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