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58

已有 2034 次阅读 2022-11-17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人之病札记52》所述,给力学专业本科生讲30学时的高等动力学。这是第2轮为本科生上这门课。学生与预期差不多。不够主动,准备知识也不很充分,但学习态度还算积极,基本上都到班参与。开始效果不很理想,后来似乎还可以。

 

刚体动力学的问题是教师和学生侧重不同。我主要在讲概念方面,详细解释定点运动角速度的引入,包括几何方法和代数方法。学生的习惯更专注计算的方面。虽然是高年级学生,似乎仍觉得“会做题”才有获得感。因为我自己从来不是好的“做题家”,所以也不好说他们的想法片面。其实最重要的基本内容本身没有题目可以做。意识到问题后,我也有所调整。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期末试卷中刚体动力学只占20%,题目也比较基本。有几位完全答对了,也有些有错误,甚至这道题本身不及格。但问题似乎是在矢量运算方面。这就是对基本概念“运算”理解的问题,仍认为矢量是某种特殊的量。

 

稳定性部分按照计划全部完成。这部分总体上比较形象具体,有些抽象的数学证明如渐近稳定性定理不太影响理论的应用。期末试卷中占40%。答卷情况尚好,有满分的学生。有道题目用Kelvin-Tait-Chetayev定理最方便,但都没有想到应用,反而是用Lyapunov直接方法或者线性化方法处理。

 

分析力学部分删减了对约束非常细致的讨论,虽然我觉得是精华所在。微分和积分形式的变分原理只聚焦基本内容,Lagrange方程的内容与理论力学有些重复,Hamilton方程强调描述方式与Lagrange力学的差别。期末试卷中占40%。似乎没有全对的,对约束基本概念的理解,还有初积分或守恒量的物理意义的理解,还是有些问题。

 

考虑到疫情中《混合教学》的特殊情况,以及最后提前考试。目前的教学效果似乎可以接受,当然还是有提升的空间。高等动力学比较难学,学生的表现总体上说得过去。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人之病札记50

 

人之病札记51

 

人之病札记52

 

人之病札记53

 

人之病札记54

 

人之病札记55

 

人之病札记56

 

人之病札记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4187.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40
下一篇:银川宁园
收藏 IP: 101.93.129.*|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