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17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20-7-29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课, 混沌, 记事

原计划到办公室去讲,后来也有在家讲的选项。因为系统测试在家里进行的,所以推测在家里用不确定性更小些。

 

按要求提前十分钟登陆。其实还有一刻钟多的时候,班主任就提醒我可以登录了。登录进去,有些听课的教师已经在了,即时文字通讯,相互致意。后来开了视频,打了招呼。听课的老师能同时看见讲课者和播放的PPT,但讲课的看不到听众。这似乎是网课的特点,面屏而坐,自言自语。

 

讲课基本上按预定计划进行。因为视频操作稍微复杂,所以把视频播放都集中到引言部分。这样后面的播讲没有不确定性,时间更可控。为节省时间,两个比较长的视频都是拖到最相关的地方播放,总共用了不到5分钟。也许是视频部分比全部播放少了10分钟左右,后面的时间很充裕,也许有些过于充裕。不仅可以详细解释,还可以稍微引申。下课前5分钟,讲课就结束了。留下的时间给听课的教师讨论。这个其实有些冒险,很可能没有人提问。幸运的是,真有位老师提问,没有完全冷场。总体上还算是中规中矩地完成预定教学工作,没有出现什么意外。对于那个教学平台的首次使用者,也算难能可贵了。

 

内容安排方面,注意到听课的都是物理教师,尽可能增加他们熟悉人物。“大师论混沌”,以麦克斯韦关于初态敏感性和不稳定性的论述开始,我相信这个名字应该出现在高中电磁学中。讲完庞卡莱之后,插入段PPT上没有的波恩的思想实验,取自《我这一代的物理学》中《经典力学真是决定论的吗?》一文。学过量子力学,应该对波恩有所耳闻。也对他们的职业给予充分注意。讲洛伦兹时,请老师们有机会向学生们澄清,洛伦兹并非是混沌理论的创立者,那应该是庞卡莱。后来解释上田振子名称来由时,随口说如果指导学生做展现混沌的实验,可能用电路最容易。后面提问的教师就问如何进行电路的实验。我尽可能简明地解释后,也承认当时所说只是自己的推测,并非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议。

 

晚上我联系一下班主任,要了培训班的手册。也看了一下听课教师名单,提问者是上海久隆模范中学教高二的物理教师。暑期班的基本情况,截图记录一下。

 

 人之病札记17 1.jpg


 人之病札记17 2.jpg


 人之病札记17 3.jpg


 人之病札记17 4.jpg


 人之病札记17 5.jpg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4176.html

上一篇:大连童牛岭:雨中重游
下一篇:徐家汇公园天鹅新拍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