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14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20-6-21 22:5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讲课, 记事

再次讲新课,《无处不在的力学》开场白,《力学简史与发展现状》。按照学院的部署,全程录像。上课前正赶上《疗疴五日》,PPT也是急就章。上课当天上午才最终定稿。按要求先给录像方看。嘴上十余个疱还在但已经干瘪。

 

上课前先到教室拷贝PPT,也试着播放一些。没有用视频,因此没有任何问题。教室能容纳150人,听课学生满员70人,这是小班上课数量上限。我事先看过学生名册,绝大多数是新生。

 

提前20分钟到教室。教室里已经有些学生。两位录像工作人员已经到场,带着三部机器。给我带上录音的麦克。我也带上扩音的麦克。学生陆续入场,基本上都在上课前就位。精神状态似乎比较积极。

 

准点上课。先用了5分钟讲整门课程的理念、内容、打分和参考书。顺便向学生透露学院将在五天后正式挂牌。

 

正文开始后,如事先设计,在定义和解释了力学后,重点讲力学史。到课间休息时讲完牛顿。这个进度比预想的稍微慢些,但也差不多。

 

休息后继续讲力学史。这个版本的力学史是第一次讲。主要是增加了一下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的名家。时间控制的不是很准。简史部分讲完了,课堂时间已经不多。后面三部分讲得比较匆忙。相关素材准备也不足,没有收集适当的照片或者视频,形不成视觉冲击。

 

总体上还说得过去。内容设计似乎有些问题。如果只聚焦于力学历史发展,会讲得比较从容。力学在工程上应用,过于涉及技术细节,而且严格来说未必是力学而更可能已经是其他专门技术领域。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8823.html

上一篇:上大菊文化节2019
下一篇:沈阳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掠影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