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2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9-3-20 13:18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购书, 记事

入乡随俗,知易行难。上课前就出了个小问题。没有教材。上课前一天想到领教材,被告知要自己买,新开课报销额度1000元。报销一千元参考书我知道,已经买了,好像还略超过些。

 

对铁摩辛柯所倡导的工程力学教材兴起前的教材感兴趣,好奇如何从开尔文勋爵和Appell等的体大虑周的专论过渡到通俗易懂的教材。用贾宝玉改《西厢记》的词儿,“是几时梁鸿接了孟光案?”这一段时间大致是上世纪初。除了些名气较小美国作者的教材,我见过名著《理论流体力学》作者Lamb的理论力学教材。还有物理学大师普朗克作为理论物理第一卷的Allgemeine Mechanik。内容基本上与后来的理论力学差不多。第二卷是连续体力学,没有细看,似乎差别不小。顺便一提,都说“一般力学”这个说法来自德国,总算见到个出处了。

 

还买了本名著弹性力学专论作者Love的理论力学教材,以及两本名气不大作者的书。都是所谓Classic Reprint丛书。可惜虽然下了单,并不能保证到货。外国教材还是比国内的贵,在200元左右。还买本航天动力学数学方法的汉译本,比外国教材还贵,300多元。其它几本都很便宜,朗道的《力学》及其配套的教辅,还有教材的教辅。就是没有买教材,我以为会发。

 

原则上,用学校的购书经费买国外教材,需要事先审批。但对理工科网开一面,教师自己参考,可以先购书,报销时审。如果通不过,当然就不能报销了。其实自己出钱也无所谓。学生用外国书当教材,一定要事先审,但这个规定与我无关。

 

后来请研究生助教在网上为我买了本教材,他自己也需要买了本。他本科是这个学校毕业,但用的是较老版本。内容虽然差不多,还是与学生版本一致方便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8565.html

上一篇:徐家汇天主堂
下一篇:沈阳九一八纪念馆一瞥
收藏 IP: 113.88.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