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28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20-12-17 22:5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伟长学院安排我担任2020届学生的全程导师。这个全程导师的职责其实我也不清楚。大一没有分专业,以后可能是数学、力学、物理和材料等专业,仍然要由我指导。不清楚为什么有这种全程导师设置,“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 推测有岗位职责之类的界定文件,但我没有看。如果看了,可能就没有办法干了,但不干或许又不行。索性不知道,“不识不知,顺帝之则。”导师团开会我也没有参加,但还是被拉入导师群。

 

拿到名单有些震惊,六位学生全是女生。恍惚间有“党代表”的感觉,当然,不熟悉样板戏的后浪不懂这个老梗。尤其奇怪的是,女生的比例在年级也就略高于20%。看来分班的人不认可“男女搭配,读书不累。”男女学生没有混合编组。

 

自己读的是现在所谓“四非”本科,应届考研也没有考上,总体上属于学渣。而且我觉得读了大学以后,就不是好学生,至少不是典型的好学生。不认真听老师讲课,从来不记课堂笔记。因此怕与那些学霸准学霸沟通有困难,请位学霸出身的青椒帮忙,算是导师助手。青椒看全是女生,又找位她的男生当助手,真是层层转包。建一个群,在网上发布事情方便。然后在网上开了见面会。

 

我有下述发言

 

“各位同学在学习中有什么困惑或困难,可以找我或者找魏老师讨论。魏老师是学霸,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清华的硕士博士,交大的博士后,可能更适合你们。”

 

“魏老师有经验,我有教训。我本科是鞍山钢铁学院,现在的辽宁科技大学,毕业时考研究生也没有考上。”

 

“我最大的教训是没有早早把英语学好,希望大家好好学英语。学英语,用英语,是大学中最重要的课程。”

 

“用英语的一种方式,是在学习数学等课程时看本国外的教材。不用全看,每天看正在学的内容,看半小时一小时。持之以恒,日久见功。”

 

(学生有人说学习数学分析,有人说学习工科数学分析。)

 

“我提供本更简单的美国微积分教材。”

 

“总体上美国教材讲应用讲背景比较出色。”

 

“推荐有时间看看MarsdenWeinstein写的三卷本Calculus。两位作者都是很有名的研究者,特别是Marsden,是力学和控制的几何理论的顶级专家。大师写的教材,起点很低,境界很高。前十章比较直观地讨论,没有特别多理论。后面更数学一些。” 我没有说该书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80年代初的一年级课本,其中讨论了区间迭代映射,就是一维离散混沌的内容,并列出了参考文献。

 

(上传了MarsdenWeinstein三卷本CalculusPDF文件)

 

“学好英语一定要看英语书。英语教材是关于英语的书,不是英语书。”

 

“这是第一册的内容简介:The goal of this text is to help students learn to use calculus intelligently for solving a wide variety of mathematical and physical problems. This book is an outgrowth of our teaching of calculus at Berkeley, and the present edition incorporates many improvements based on our use of the first edition. We list below some of the key features of the book…….”

 

“特别找本数学比较简单些的,所谓深入浅出。养成thinking in English的习惯”

 

“除了英语之外,一年级最重要的就是数学了。”

 

“需要讨论,事先与我约时间。”

 

(同时,导师群里正在讨论推荐什么特别适合大一学生的活动。好几个人都提议刷吉米多维奇习题集。真是学霸所见略同,至少现在的学生不知道还吃不吃这一套。我把导师们讨论的截图给学生看。)

 

“吉米多维奇的习题集量太大,有些重复训练,特别难的题少。”

 

“如果有喜欢刷题的,建议用这本书。”

 

(上传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数学分析解题指南》和《数学分析习题集》。这真是败将言勇了,当年本科毕业时考北大数学系,数学分析没有到50分。)

 

“这个全程导师,我过去没有当过。不知道该干什么。你们有什么期待和需要,可以在这里说。当然,说了我们也不一定能做到。”

 

第一次网上见面会就结束了。后来发现,我忘记了说重要的事情。学生需要主动找我,否则我不会找学生。“礼闻来学,不闻往教。”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2969.html

上一篇: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之无名湖
下一篇:芳草•垂柳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