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30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21-1-23 22:5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全程导师总算开始工作了。“反其意而用之”《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话,本科生指导“是请客吃饭”,“是做文章”,“是绘画绣花”,“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与学生见面,一起吃午餐。她们课很多,真是只有午餐时间有空。魏老师和几位硕士生也参加,他们帮忙订外卖等。地点在我的办公室。

 

学生们似乎也没有什么需要讨论的事情。只是闲聊一会儿,吃过饭就散了。我现在觉得跟年轻本科生没有话说,不是很了解。一方面,我自己老了;另一方面,我女儿也长大了。《围城》说青椒,“做了先生就属于前一辈,跟现在这些学生不再能心同理同。第一,他没有他们的兴致。第二,他自信比他们知趣。他只奇怪那些跟年轻人混的同事们,不感到老一辈的隔膜。是否他们感到了而不露出来?年龄是个自然历程里不能超越的事实,就像饮食男女,像死亡。……也许自己更老了十几年,会要跟青年人混在一起,借他们的生气来温暖自己的衰朽”。果真如此,我虽然老了,还没有太老,尚未到还童的时候,不需要借青年人的生气。

 

很快又有件比较实际的事情。全程导师名下的本科生,有位要出国,问我能不能给她写推荐信。我觉得全程导师的推荐信是职务行为,所以要问问她所在学院的意见。联系了班主任,答复说学院不反对。这样我就答应那位学生,并约她到办公室。当面询问了她需要的推荐信,其实她现在并不需要。我同意以后需要时给她写。将强调两点,其一是说明她所在学院的精英性质,其二是证明她的绩点在学院全年级第一。后一点是在她联系我写推荐信之后但面谈之前知道的。

 

期中考试之后,班主任把学生的成绩告诉全程导师。要出国那位学生,全院第一名。还有3位学生在6080名之间,一位学生落到101150之间,另一位在160之后了而且两门主课不及格。我觉得也不能做什么。考得好的不需要找,考得不好的找也没有用,反而加重学生心理负担。当年女儿读大学时,她一定要不及格,我也没有办法,何况是学生。魏老师比较负责,主动联系她担任导师的本院学生,因为有挂科,问是否需要谈谈。学生说不需要。

 

给自己的全程导师任上的懒政,准备了两块漂亮门面:无为而治,顺其自然。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8631.html

上一篇:长沙爱晚亭及枫叶
下一篇:记得当时游冶处—《申江胜景图》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6 武夷山 郑永军 郑强 李学宽 王安良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