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31

已有 4579 次阅读 2021-2-6 22:5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伟长学院的辅导员邀请我给学生作个科普报告。很早以前学院领导就说起过,我说励志报告讲不了,科普报告可以勉为其难。后来疫情来了,要改成线上报告。我觉得科普报告听不听都可以,没有必要线上讲。这样一直拖到去年年底。先让我提供摘要、简介和照片,要做个海报。海报清样出来,我发现日期比我以为的晚了一天。有些怀疑自己记错了。还好,对方说海报印错了。

 

上午有本科生课,报告在晚上七点,中间基本上在办公室。我的科普之前,学生还听个论文写作方面的讲座,讲课的是期刊社的编辑,我也认识。到得稍微早些,没有进去。钱院的领导看见我,就出来聊聊。我谈了个人看法,钱院课程有些重,自由支配时间太少。他解释说,从过去经验看,有自由支配时间,能利用好的学生只是少数;不如课程多些,大家都能多学些知识。这当然也有道理。从我局外人观点,精英学院要培养拔尖人才,如果有5%甚至1%的学生充分利用自由时间,就很好。何况一旦有了示范作用,或许有更多的人跟进。当然,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也就没有再乱说。“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

 

到点了就进教室准备讲课。在教室里有易拉宝张着那个海报,“钱伟长讲坛第47讲”。我仍是以不变应万变,讲那个本科生版本的混沌简介,《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漫谈周期与混沌运动》。稍微应景些,开场前秀秀刚发表的文章,《既开风气又为师—我所知道的钱伟长院士》,简单说明钱先生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本科生学会自学,研究生学会调研。

 

讲课本身没有什么可说。轻车熟路,行礼如仪。结束后有人提问,但似乎没有人愿意动手做些什么。总体上,感觉比在中学好(人之病札记25),但没有前次在山东科大的好,虽然那次状况频出,如《人之病札记27》所述,但听后学生很积极要做些事情。我似乎觉得,钱院的学生有那种名门正派的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力学与钱院共同申报的力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没有获批,不仅在预料之中,甚至也在情理之中。当然,我的感觉未必对。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0979.html

上一篇:乌云之上
下一篇:汇龙潭公园:万佛宝塔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6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忠浩 范振英 刘欣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