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52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22-9-24 22:5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主讲钱院本科生的高等动力学课。这门课本来由位年轻老师讲,但钱院强烈要求由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上。其实我给本科生只讲过一轮,算不上有经验。一直在拒绝。一方面,我不想上太多课,快退休的人,应该休息了;另一方面,青年教师需要锻炼,那位青椒同时讲硕士生的同名课程,我抢人家课上也不妥,虽然是被动的。但拒绝无效,最后还是安排给我。排课时有些照顾,按照我的要求,与理论力学排在同一天,而且是同一个教室。选课的学生很少,只有6人。为处理事务性工作,请了位硕士生担任助教。

 

高等动力学还是分成三部分,刚体动力学、稳定性理论和分析力学。只有30学时,可以算是最小安装,原则上每部分10学时。这三部分基本上彼此独立。采用刘老师所写教材的顺序是分析力学、稳定性和刚体动力学。这一轮准备按照刚体动力学、稳定性和分析力学的顺序讲。

 

这轮把刚体动力学放在最前面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般而论,刚体运动比较具体形象,可以有些视频资料给学生看,便于引导学生兴趣。这部分内容也比较重要,属于力学的基础,放在前面讲相对从容些。就本学期而论,前两次课可能有学生因疫情防控缺课。说明研究刚体定点运动和一般运动的那些开篇视频,错过了也没有太大关系。前面的定点运动角速度矢量的引入,从理论上讲是最重要的内容,我所谓刚体运动学的最底层逻辑;但从解题上看,并不如引入角速度矢量后的速度和加速度公式反复应用重要。前者是“知其所以然”,后者是“知其然”,初学者觉得后者更重要也可以理解。

 

分析力学放在最后面讲,原因也有几方面。从内容而论,这部分调整空间比较大。6学时也能讲最基本内容,12学时或者更多也有东西讲。从学生接受看,这部分理论性比较强,初学的学生未必能很快入门,或许会有挫败感。从我个人熟悉程度看,可以算是分析力学专家,讲起来不留神可能会过多过深。因此放到最后影响小些。

 

至于稳定性,内容熟悉,但算不上专家,就是没有相应的研究工作。在我看来,这种对内容的掌握和理解正好适合教学。内容选择也比较满意。这部分应该最成熟,放在哪里讲都没有关系。如果不考虑学生缺课的因素,放在最前面讲其实也可以。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人之病札记50

 

人之病札记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6704.html

上一篇: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王冠
下一篇:核酸检测117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