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59

已有 2022 次阅读 2022-11-21 22:5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人之病札记53》,本学期给钱院力学专业讲理论力学。虽然有《混合教学》,但课一次没有缺。即使最后提前考试而少一次课,进度仍然很从容。还有时间安排次复习总结课。这其实也说明前一学期内容偏少,应该把质点动力学放到本学期,这样下学期比较主动。北大朱照宣先生等的《理论力学(上册)》就有质点动力学,我觉得那是一学期的教学内容。当然,这不是主流的做法。

 

具体教学过程中规中矩,没有特别值得记录之处。有些运动学综合应用的例题或许还稍有优化余地。有几道题目,我在黑板上讲解题思路,后来发现与PPT不完全一致。我觉得自己讲解的思路更自然,繁复程度差不多。因此应该修改PPT。只是下课后忙别的事情,没有及时处理,过后就忘记了。

 

主要不同寻常之处提前考试,就是在考试周开始之前随堂期末考试。这样早些结束,避免遭遇疫情封闭措手不及。周二是理论力学考前最后一次课。下午主考高等动力学时,我意识到目前30人教室不足以让理论力学的30位学生考试。高等动力学学生少,卷子在考试后我随手批了。在钱院的教学群中询问一下考场问题,被告知可以联系教务部门借大教室。赶紧转告帮我处理日常工作的青椒,她办理了借教室事宜。后来在学生群里发了新考场的通知,也在原来的教室黑板上写了新考场。理论力学的主考和批卷也交给她全权处理。我请她帮忙时,她说从来都是她在处理,感觉是不满我缺乏足够的appreciation或至少记性不好。我简直想自嘲,Hell is full of the ungrateful. 这是我八十年代初看《加里森敢死队(Garrison's Gorillas, 1967)》中的台词。

 

理论力学考试前的晚上,有学生还在问考题类型。我奇怪现在才问是不是太晚了。学生回答,还有十个小时,一切都有可能。我说考题类型不可能变了,因为卷子已经印出来了。

 

考试的主考和批卷都由青椒代劳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No news is good news. 我听说的情况,总体上不错,题量或许略有些偏大。可能有个别同学不及格。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人之病札记50

 

人之病札记51

 

人之病札记52

 

人之病札记53

 

人之病札记54

 

人之病札记55

 

人之病札记56

 

人之病札记57

 

人之病札记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4744.html

上一篇:上海自然博物馆之恐龙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嘉定菊花展2022独秀
收藏 IP: 101.93.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