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拆解

已有 1794 次阅读 2021-7-17 23:0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果说《制作》是我的弱项,拆解无疑是强项了。所以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进行分析。衰年变法,才尝试设计。

 

简单说,家里所有玩具,最终的命运都是被我拆掉。父母不太过问我对玩具的处理。记忆中,既没有鼓励,也没有批评。

 

拆解的过程开始时可逆。拆开后,再装回去。后来就不可逆了。有些固定只是铁皮弯一下,弯几次后就断了。还有些是螺丝,反复旋开拧紧,丝扣也要坏。这些经历,让我后来很容易理解,动力学过程可逆,热力学过程不可逆,只是按熵增方向。因此熵增是物理的时间箭头,正如衰老是生物的时间箭头。

 

拆解过程中,对玩具有更深刻的理解。以车辆为例,通常前轮从动,没有动力。后轮的动力可以是惯性也可以是弹性。惯性动力,有一系列变速齿轮在车轮轴和大的惯性飞轮之间。先用力推车与地面摩擦,使得车轮旋转,惯性轮就高速转。把车放在地面上后,高速旋转的惯性轮带到车轮,使得整车运动。弹性动力,要用钥匙拧发条,本来有较大间隙的缠绕薄钢片慢慢全部贴紧。释放后,恢复力驱动轴旋转,经过变速齿轮,带动车轮转动,车辆前行。拆解之后,底盘和车盖都是铁皮,没有什么。带变速系统的飞轮或发条还是挺有意思,但也派不上什么用场。

 

电动玩具很罕见,我只有辆电动坦克。有两节大电池放在铁盒子里,上面有两个按钮,分别是坦克的前行和后退。坦克有履带,能越过障碍,或者在障碍前转弯。上面的炮塔能左右转动,同时炮管口的灯一闪一闪,模拟开火射击。《1967》年的回忆中,有张照片就是拿着那辆坦克拍的。“手里拿的就是刚买不久的电动坦克。价格是六元,或许是我最昂贵的玩具。这样昂贵的玩具,最后也难逃被拆解的命运。不过,其中的电动机还派过别的用场,那就是《制作》中提到的自制电风扇。

 

拆解的巅峰是拆了家里的一架破钟。不用的台上座钟,放在床下或者是箱子里,反正是被我翻出来了。似乎拧上发条还能走,闹钟也能响。塑料外壳裂了一个角。这个拆解非常有挑战性。先要把后面两个拧发条的把手反向拧下来。然后有很小但长的螺丝,拧开后后盖就打开了。里面的机构比常拆的玩具车等复杂多了。各种小零件的数量真堪称不可胜数。我意识到过于复杂,就停止了拆解,往回装。拆下的小零件一个没有少,最后还多了几个。就是有些零件装不回去了。这个事情,父母一直没有发现。小伙伴冯宝东特别喜欢那个钟,我送给他了。

 

那座钟是我关于作为hobby的拆解的最后记忆。在那以后,我便成了君子,动口不动手。偶尔的例外,父亲修理自行车时我当帮手。那时候补车胎、换滚珠等,都是DIY。自我感觉自行车传动系统差不多能自己拆装,但补车胎不行,我扒不开外胎。当然,后来自行车有问题直接推到修车摊上去,省力也用不了几个钱。更主要的是,我意识到了有活让人家干,而不是自己干,其实是种美德。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制作

 

忆往昔之养鱼

 

忆往昔之喂鱼

 

忆往昔之月饼

 

忆往昔之元宵

 

忆往昔之小学的美女同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5909.html

上一篇:井冈山之挹翠湖夜色
下一篇: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掠影
收藏 IP: 111.17.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