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元宵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20-2-8 10:21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元宵, 记事, 回忆

早餐煮几个小汤团吃,就算过了正月十五。想起来小时候吃的元宵。

 

小时候在鞍山,过年正月十五时吃元宵。说实话,我对元宵兴趣并不大。元宵馅是芝麻和糖,我不太喜欢甜食;元宵皮是糯米面,我不爱吃粘的东西。也就是说,元宵馅勉强可以给及格,皮就不及格了,因此综合分不及格。推测我父母也不喜欢,除了过年,家里从来不吃。但我从小就知道,过节是种仪式,大人小孩都要行礼如仪。父母也说过,我们家过年和平时吃的差不多。差不多还是有差别,好的就是有海参鱿鱼火锅饺子等,当然还有更多的花生葵瓜子等零食,不好的就是元宵。有好就要有差,这是很无奈的事情,C'est la vie.

 

那时我们家的元宵都是买现成了。元宵也可以自己做,妻子小时候家里就做过元宵。我们家里的元宵加工只是煮一下。煮元宵也是技术活,弄不好元宵就破了。水烧开了把元宵放进去,元宵一下子都沉都底下。这就有些两难了。如果不管,元宵可能粘底;如果用勺子去翻,可能把元宵弄破了。当时观察,水要比较多,冰冻的元宵下去水很快又沸滚,就会好些。煮一会儿,元宵会浮起来。再加几次凉水,就熟了。

 

比起煮元宵,我更喜欢吃煎元宵。或许应该是炸元宵,但家里舍不得用那么多油。平底锅里放油,然后放入元宵。我个人理解,炸与煎的区别在于油的多少。炸需要油多,至少要把元宵没了。煎只是锅底有油,要保证元宵不粘不糊。为了让元宵熟得快,元宵要在锅里不断翻面。元宵是球状,在锅里有局部变形,煎的过程就是用这种局部变形面基本覆盖整个元宵。有的元宵里面有空气,煎制中会爆炸,不是整个元宵炸开,而是冲出个小洞,也相应的元宵皮小面坨射好远。在我当时看来,那很危险,很烫的元宵碎片击中眼睛,后果不堪设想。人人都知道我小时候胆小,其实我只是很快想到各种可能。不管怎样,煎元宵我更爱吃些。或许是因为油煎过的元宵皮有些脆,也就不那么粘了。

 

什么时候开始不吃元宵我记不清了。最晚到上海就不吃了。在上海吃汤团。汤团和元宵是两种食品。元宵是滚出来的,一块元宵馅,在糯米面上滚呀滚,滚成球形,也越来越大,就是元宵了。汤团是包出来的,有些像包饺子,只是用糯米面的皮而且形状为球形。汤团的馅可以是不同甜食,也可以是肉菜等,还有些很小的汤团没有馅。北方只有元宵,南方只有汤团。南北在哪里划线我不知道,鞍山属于北方,上海属于南方。顺便一提,英文中dumpling本意应该是汤团,用来指元宵或饺子也可以,但对洋人还是有些误导。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制作

 

忆往昔之养鱼

 

忆往昔之月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7543.html

上一篇: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下一篇: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4 郑永军 汪育才 韩玉芬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