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8-7-5 21:3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 随感, 回忆

读抗大小学时,老师领我们学生上山去玩。我们在城乡结合部。走十多分钟,就到山下。最近的山叫炮楼山。山上有些地堡工事,是钢筋水泥的方形地面掩体,不是电影里看过的那种日本圆形炮楼。推测是国共相争时的遗迹。

 

那次老师领我们上山后,我发现山路很陡,不敢下山了。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很有道理。刘老师真是不错,见我无论如何都不敢下山,就决定背着我下山。虽然我比同学小两岁,但是个胖子,体重相当可观。刘老师的弟弟是我们班上同学,估计她最多也就二十来岁。

 

不敢下山,固然是胆小。但能说出来自己的害怕,未尝不是种勇敢。七岁看老,我现在可能也是,非常害怕物理方面的危险,但如果只是心理上的,就无所谓了。见怪不怪,其怪自败。小孩个体差别很大。我知道个小男孩,比我当年不敢下山时还要大些,上课不敢要求去厕所,大便在裤子里,回家才发现。

 

顺便一提,后来又有次不敢下山。那时候我已经读大一。上海的表哥来鞍山玩。我们一起去千山。登上某个山峰后,突然下雨了。路变得很滑。我又不敢下山了。当时我体重80公斤,比表哥还重。表哥声明,背不动我。我脑补了在山上等到天黑的可能结果,也想到脚下一滑滚下去的可怕后果。最后我蹲着一步步总算是挪下来了。

 

事不过三。不敢下山,只有两次。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22455.html

上一篇:柳州夜景之水韵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光启公园诸葛菜
收藏 IP: 113.88.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