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已有 3919 次阅读 2017-2-21 16:23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记事, 杭州旅游

过年去看姨夫时,表姐、表哥夫妻都在。一起吃顿饭。表姐和表姐夫还陪我们祭拜一下姨妈。

聊天时忆旧。80年表姐和男朋友(现在的表姐夫)、表哥还有我一行四人去杭州玩。当时表哥还没有与表嫂开始交往。说到那次旅游,我多少有些吃惊地发现,我们记忆的版本完全不同。

我在记忆中,那趟旅行非常便宜。43夜,还在楼外楼吃顿很好的饭,有西湖醋鱼。总共大概20来元,这个我记不很准。所有费用包括往返车票、旅馆费、门票、餐费等,人均才20元出头一点点,这个数应该不会记错。

他们的记忆是,吃得很差,有时候吃光面。住得很差,蚊子很多。回到家很累,以至于姨夫炒了六个菜,他们都没有胃口吃,我一个人都吃了。

吃得很差,我不记得了,只是记得楼外楼那顿,吃得很好。住是旅馆走廊里的加铺,床上罩着蚊帐。我们三个男生住在走廊的一侧,表姐住在另一侧。蚊子多没有印象,因为有帐子。回家后第一顿晚餐,好像是出了让人吃惊的事情,但我忘记是什么了。似乎是还没有吃饭,炒好的菜已经被吃光了。但我不记得是我自己吃的。顺便一提,我当年以能吃在朱泾的亲戚中闻名,轻松吃下一只猪肘子。

至于20元的费用是否便宜,大家意见也有些分歧。他们说当时20元已经是一个月的工资,因此也不算便宜。从上海回去,我去到钢院读书。如果没有记错,最高的助学金是每月21元。我是班上唯一没有助学金的学生。而家里给我的生活费,如果所有的饭在学校吃,每月35元。

表哥还提到,他81年来鞍山,我们一起去沈阳。有顿午餐,吃的包子他难以下咽。肉很少,皮很厚。我吃得很开心,吃了好多。这个我完全没有印象了。

虽然我吃得多,但并不挑剔,也不在意。因此在我旅行经历中,很少有吃过什么东西的记忆。像楼外楼让我难以忘怀的一餐,如果不是孤例,也是罕见的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35096.html

上一篇:南京明故宫遗址雨中
下一篇:武夷山旧天心永乐禅寺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2 鲍海飞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