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已有 4389 次阅读 2017-12-15 20:13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事, 拼音, 上学, 教室, 试读

在幼儿园时,我很想上学。父母让我先跟邻居王老师去她的班上听课。她在晓光小学任教,就在我们家楼下。学生正好在学汉语拼音。正好父母也没有学过拼音,就让我去旁听王老师的课,学拼音。王老师本来是体育老师,但当时在教语文课。也就是说,我最初的语文课,真是体育老师教的。

王老师领我到学校。安排我在教室第一排的空位置上坐下。听课没有什么,幼儿园应该也上过课。当时的说法,现在可能也成立,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在学校适应快。下课我去上厕所。可能是第一次用北方的旱厕,莫名惊诧。

回到教室,更震惊地发现,我的座位被一个男生占了。当时我看真正的小学生,都很高大。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还是走过去,请他起来,说这是我的座位。那个男生看着我问,“你是谁呀?要干什么?”现在想想,这两个问题很哲学,真不太好回答。当时,我想报出名字他也未必知道。因此直接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就是来跟王老师学两个拼音呐!”那个男生听了似乎也有些懵,只是说那是他的座位。我怕没有座位不能上课,很着急,就动手拉他起来。我使出洪荒之力,他自岿然不动。我更着急了。顺便一提,稍微大些,听母亲读了《红楼梦》说其中句话,“拚着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就不相信。稍微大些的小学生就拉不动,很多事情不是拼命就能成的。

言归正传,这时候,有个受王老师委托照看我的学生过来,把我领走了。原来我记错了教室。从厕所回来走到隔壁去了。王老师说我去打扰的学生真不错,我都动手拉人家了,也没有还手揍我一顿。我真正读小学时还专门分析过,当时为什么会看错教室。教室在平房中一字排开。我从山墙这边看过去,视角非常小,因此把第二和第三个教室搞混了。这或许与我在厕所受了惊有关。

记忆中,我第二天就没有再去。我的首次小学试读就此结束。可能是父母觉得我连教室都找不到,不宜上学。也可能是王老师觉得我太丢人了,不带我去了。还可能是父母同意我上学了,但需要先读街道办的所谓抗大小学。我现在已经记不清这次试读与后来读抗大之间隔多长时间。

我自己对走错教室这个事故倒是不很介意。我从小就能原谅自己,所以不是有大出息的人。对于插班试读没有任何抵触,当然也不觉得多么荣光。后来初中和大学也都有插班试读的经历。

走错教室似乎在当时学校里还有些影响。后来我从晓光街道抗大小学升入晓光小学。有些高年级的学生见了我,就八卦说,那个学拼音的小孩儿又来了!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9886.html

上一篇: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下一篇: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
收藏 IP: 113.140.2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