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养鱼

已有 2336 次阅读 2020-1-15 22:57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养鱼, 回忆, 记事

在十岁上下几年,我养过鱼,确切地说,是帮父亲养鱼。开始的时间我记不准了。也许是六七岁,七〇年前后。结束的时间很明确,75年冬天。辽南地震,慌乱中没有顾上鱼,都冻死了。

 

父亲是那种没有什么业余爱好的工程师(忙得没有业余,自然不会有业余爱好),本来没有养鱼这种闲情逸致。但文革期间在现场劳动,受了伤。伤受得也毫无英雄事迹。现场开会,大家坐在床上,人太多,床榻了。父亲在床沿,腿被压了有外伤。似乎没有骨折,但也需要休养,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家养伤期间,与也在养病的邻居大叔混熟了。大叔养鱼,父亲也养鱼。当时养鱼很不容易,鱼缸都要自己做。先用角钢焊个框子,再配玻璃,用玻璃腻子防水处理。这些活都是邻居大叔帮忙。我们家原先还有个圆形的玻璃缸子。

 

养的鱼有许多种类。金鱼最好养,对水温要求不高,吃大米饭就可以。但不能喂得太多,不然会撑死。金鱼吃的多,拉得也多,再加上那个圆形缸子可能也不够大,因此水总是有些混。金鱼是卵生的,因此家里从来没有繁殖成功过。

 

除金鱼外都是热带鱼,包括彩霞、红箭、蓝剑、萍萍、燕鱼等。这些名字都是当时当地的叫法,学名不知道。彩霞是种很寻常的小鱼,身上有多种颜色,特别是雄性。红剑和蓝剑也样子寻常的鱼,分部是红色和蓝色,尾鳍上有剑型的鳍。这三种鱼比较好养,大概属于鱼中的平民。平时在鱼缸中也是不停的游,与父亲那类总是忙忙碌碌的工程师很像。或许就是孔子所谓,“硁硁然小人哉!”我们不仅养得活彩霞红箭等,而且还能让它们繁殖。这些鱼都是胎生。小鱼的危险是会被别的鱼吃掉,包括它们的母亲。因此,鱼肚子大后,要捞出来放到另外的瓶子之类里面,并且喂饱。等生完后,赶紧把母鱼捞回大鱼缸。等小鱼长大些,有逃脱能力,再放回大鱼缸中。

 

燕鱼动作非常优雅,能在水中静止悬停,游动不多,但游起来器宇轩昂。萍萍颜色漂亮,比较活泼。这两种鱼很难养,更像鱼中的贵族。主要是对温度要求高,一般很难养过冬。专门养鱼的人,如我一位小学同学的父母,有取暖设备。他们送我一对燕鱼两对萍萍,到冬天似乎就不行了。

 

印象特别深的是大过年,有条萍萍要死了。我很伤心,把已经翻白的鱼捞到瓶子里,包在我毛线帽子中,我捧着取暖。不见效果,我便潸然泪下。后来,那条鱼居然活过来了。我第一次体会什么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虽然当时还不知这个成语。甚至感到冥冥中有莫名的力量支配生死,而这种力量能够应答虔诚的愿望,就是所谓愿力。简单说,似乎有些超自然。这种事情,我平生也只遇到那一次。这种早期经验让我始终相信,命运眷顾那些坚持不懈的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不过,这些鱼最后终究都死了。现在已经忘记当时多难过了。就算有所谓愿力,还是难敌物理力。“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顺便一提,中学和大学学过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好多我记忆犹新,可脱口而出。与太太聊天,她居然什么都想不起来了,真让我震惊。

 

为养鱼我做许多事情,包括捞鱼食、挖鱼虫、换水等。以后再说吧。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月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4419.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浙江工大屏峰校区向日葵
下一篇: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重游新拍
收藏 IP: 101.54.22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