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小学的美女同学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21-6-29 22:56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女生的颜值,我小时候就有自己的看法。小学时我曾对王艳说过,“你和李俊平最好看。”这确实是我自己的判断,不是恭维。她答,“你不会看,人家都说于影和李威最好看。”王艳和于影住同一栋楼,王艳家在三楼,我们家在二楼,于影家在一楼。三楼还有位女同学汪艳,算不上美女。李俊平和李威住在旁边的楼。我现在理解差别所在。我小时候入眼的是娃娃脸的女生,白净饱满的圆脸、大眼睛。李俊平的外号就是“橡皮娃娃”,当然那时候的人都不知道充气娃娃。而王艳所说别人的颜值判断更成人化,瓜子脸、双眼皮等。前面提到那四位美女,都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四美具”。

 

李俊平是母亲同事的女儿,我们同过桌。但除了最开始很短的时间,关系一直不好。她讨厌我什么我自己不知道,我比较反感她那种小干部的做派。当时称为“假积极”,其实更可能是真积极。当面吵过,她告状到老师那里。我从小就很客观,不能因为关系不好,就说人家不好看。我在学校有被认为出丑的事情,很快就通过她母亲传到我母亲耳朵了。那些事情,多数我自己觉得无所谓。例如课间操时动作不标准不认真,被领操的体育老师拉到领操台上。我后来也理解,她是班长,汇报是她的工作,或许也成了习惯。小学四年级换班主任后,她在老师那里失宠。班长也被老师撤了。我有些幸灾乐祸。她主动找新班长李威的麻烦,但也扭转不了局面。不久就转学走了,有些黯然离去的意思。我们没有了往来。她后来顶替她母亲工作,成了我母亲在药局的同事。我们再见面,“相逢一笑泯恩仇”。

 

李威小学一直同班,但我开始并没有什么印象。王艳说她好看,我也看不出来。换班主任后老师喜欢她,任命她当了班长。她有个外号,叫“黑”什么,我记不得了,说她长得黑,推测是李俊平起的。在新班主任治下的四、五年级,我有点儿像好学生,当了学委,而且很活跃。李威学习挺好,就算不是全班最好,至少比另外三位女同学都好。这样我们无形中有某种竞争关系。或者更确切地说,我觉得班主任老师偏向她。班主任后来跟我解释过,她与李威及其家长没有任何特殊关系。老师可能觉得我嫉妒她,应该也不至于。我当时在班上比较出风头,如公开上发言,当小老师给同学讲课等。讲课别的同学都没有讲过。所以我不理解自己对李威的为什么有敌意。其实也没有吵过,只是很疏远。她是我的宿敌李俊平的敌人,似乎应该是朋友才对。或许她没有对我表现出足够的尊重?不管怎样,我们打交道都不多。升初中时她去了五十中,再没有来往。

 

于影在课外一起玩,因为住在同一栋楼。但没有太深印象,除了她一度跑得比我快,后来又没有我快了,让我很困惑。打交道多的在升入三十中后,只有于影仍与我同班,是我们副班长。她入团比我早,我是班里第五位团员。如在《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76》中说过,在同学中的团团伙伙中,于影一直是我们的坚定盟友。由于她加盟,我所在的班级少数派,是团内的多数派。我们伙儿的张鹏高,曾另有所指地说我与于影打成一片。与于影的关系,同学或邻居之外,还是是盟友或者战友。初中分班之后,我们就没有再来往,至少我不记得了。这个真有些奇怪,我们还在同校,而且住同楼。也许是读书学习对我来说太有意思,别的都记不住了。很晚听李俊平说,于影后来开出租车。至少在我们说起的时候,是很好的职业。

 

王艳在小学中也没有太多印象。或许她与于影还有换班主任之前的李威,以及我自己,在学校里都属于“沉默的大多数”。能记住的就是她本来跑得没有我快但后来跑得比我快。我说她好看,也是随口一说。这个对话让我能记住,很大程度是因为我的看法居然跟多数人不一样。初中她也升入三十中,但去了体育班十班,不与我同班。平时很少遇到,几乎没有说过话。

 

让我印象深的是同学中只有王艳似乎与我有个告别。在中考后不久她到我家玩。王艳很长的头发(字面意义上长发过腰,可能还不止)没有编辫子,上面用手绢扎上。现在想想,她在体育班,这么长头发很不方便。我还在考试刚结束的氛围中,就复盘考题。考了什么题目,应该怎么答,我是怎么答的。后来我懂些事了,能想象她当时内心的崩溃。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同学,根本记不住考题,也记不住自己的回答,更不愿意回首考试。还好,我没有问她是怎么答的。那时候中考好像人人参加,有报高中有报中专,但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考高中。不问倒不是体谅,只是没有关心。顺便一提,关心别人是成熟的标志,我好像有了女儿之后才开始成熟;处女朋友时还不懂事,一起出去玩,从来没有想过女朋友可能累或可能饿。因为我一直在讲,王艳好像没有说什么,至少我记不住了。除了她说,“你肯定能考上。”我内心很不以为然。恭维是技术活儿,要到位而不逾界不容易。虽然成绩没有公布,但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考不取。我的判断不无道理,入学成绩是全区78名,在考取重点高中的学生中也在top 1.5%之内。我当时只是回答,“当然!”

 

王艳来访后不久,家里多枝钢笔,那种金色笔壳的钢笔。过了好几天才发现,因为我本来就有一枝。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怎么这种笔有两枝。因为没有其他人来过,只能推测是王艳所送,但没有好意思当面给我。那时我混沌未开,她也不会有男女方面的意思,但也不能排除异性同学之间的互相欣赏。如前所述,我说过她最好看。我小学就一起玩的小伙伴冯宝东,分手就分手了,毕竟还是男女有别。后来我才想清楚,不管那枝笔是不是她留下的,王艳都是来与我告别,同学关系彻底结束。如果是现在,我会与她共话童年,回忆过去的好时光,展望光明的未来。毕竟当年的主流意识形态,如《新华字典》的例句,“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不做好同学,还是好邻居。虽然邻居也没有做多久,一年多后我们就搬家了。

 

我笨拙胆怯,喜欢与女生一起玩,有安全感。当然,也有些男生玩伴。课后与同楼的同学一起在楼前楼后疯跑。虽然我肥肥胖胖,但跑得不算慢。在所有一起玩的男女生中,开始的时候我只跑不过于影。后来能跑过她了,奇怪的是我又跑不过王艳了。跑不过的原因可能是她们都比我大一、两岁,小学时年龄差别的效应很明显。不过比我大一岁的男生冯宝东一直跑不过我,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了。这次提到的四位美女同学,于影和王艳常一起玩,李俊平来我家里玩过,我也去过,但次数都很少,可能是比较早期,因为双方母亲是同事的关系。哪位同学能到我家里玩,是要父母主要是母亲同意。李威完全没有在一起玩过。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制作

 

忆往昔之养鱼

 

忆往昔之喂鱼

 

忆往昔之月饼

 

忆往昔之元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3374.html

上一篇:井冈山之博物馆景物画面
下一篇:游黔记之兴义马岭河大峡谷瀑布群
收藏 IP: 58.199.176.*| 热度|

6 郑永军 刁承泰 武夷山 王安良 张晓良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