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十万个为什么》

已有 2628 次阅读 2020-5-22 22: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阅读, 回忆, 记事

由于叶永烈先生逝世,人们在议论《十万个为什么》。我先后看过这套书的三种版本,但读时都没有注意到编著者是什么人。

 

看得最仔细的是“文革”中的一个版本,封面仿佛是红色为主。最开始有前八册,后来增加了第十到十二册,缺第九册。第一册是数学,印象比较深。还能记住些问题,如“为什么放大镜不能放大角度?”“零是表示没有吗?”等。这些问题聚焦于数学最核心的对象,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如果一定说有什么不足,就是没有涉及极限的概念,这可能也是数学中最基础的概念。有可能是也讲了,但我当时没有理解,就没有印象。

 

除了数学那册,其他几册印象没有那么深。第二和三册是物理,第四和五是化学。第六到八册是地理、天文和气象,具体顺序记不准了。第九册是动物,我特别感兴趣,但缺这本,在亲戚家看过。第十册是昆虫,也很有意思。第1112册分别是植物和农作物。有些知识闻所未闻,如能吃虫子的植物猪笼草,还有一碰就收拢叶子的含羞草等。

 

第二种版本是文革后期的扩展版。似乎是蓝色的封面,我记不住了。扩展到自然科学之外。这版我只有两册,第16册是体育,第17册是军事。体育的很实用,有些讲象棋,还有些讲球类,例如解释羽毛球发球规则,击球点不能高于腕部。军事的内容也很有趣,但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

 

第三种版本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女儿买的,比较深色接近黑色的封面。具体内容我没有怎么看。其实女儿好像也没有仔细看。版式太传统,图文并茂彩色排版的国外百科全书翻译本,对小孩更有吸引力。因此,她并不像我小时候那样喜欢那套书。说实话,我也没有特别督促。当时我觉得,科学知识的教育国内并不弱,完全可以等学校教。而且作为教师,我觉得单纯的科学常识,没有方法论和发展史的提纲挈领,难免失之芜杂。更何况,大陆小孩在成长过程中,更需要了解经济社会历史人文常识,尤其是与外国有关部分。所以多看看国外的儿童百科,对小孩或许更多裨益。

 

《十万个为什么》给我的童年带来许多快乐。虽然具体的内容我记不清楚了,但当年看书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时候家里没有沙发。我通常在能开窗的季节,坐在窗台上,靠着打开的窗户。有时候也正襟危坐在桌旁看书。小时候能乐此不疲反复读的多卷本书,家里只有两套,《十万个为什么》和《毛泽东选集》。

 

 

忆来唯把旧书谈:开篇词

 

“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1

 

“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2

 

“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3

 

“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4

 

回望三十年的阅读潮汐 (转载,附个人感受)

 

读英文书(1993)

 

美国人爱读什么书?

 

曾读过的“必读书”

 

雯雯的故事

 

那些影响世界的文学作品

 

有所读有所不读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忆来唯把旧书谈:百种传记

 

忆来唯把旧书谈:少年闭门读禁书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收藏的杨绛作品

 

我读过的杨绛作品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小诗《我不要那样的生活》

 

购书旧事1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购书旧事2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邓肯自传》

 

忆来唯把旧书谈:德波伏瓦的书与人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十年前曾读禅

 

收藏的王小波作品

 

本溪购书旧事

 

《致橡树》:理想婚姻的礼赞

 

《致橡树》的逻辑瑕疵

 

幼稚男性版的《致橡树》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译传记五种》

 

关于《明夷待访录》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和作家

 

忆来唯把旧书谈:美术欣赏启蒙

 

忆来唯把旧书谈:《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

 

忆来唯把旧书谈:文史哲选本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雷先生的译序

 

忆来唯把旧书谈:《自私的基因》

 

忆来唯把旧书谈:《合作的进化》

 

忆来唯把旧书谈:传统评书随想

 

忆来唯把旧书谈:购《罗丹艺术论》

 

忆来唯把旧书谈:非典时节读《鼠疫》

 

忆来唯把旧书谈:次贷忽现《黑天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4480.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鞍山二一九公园丁香
下一篇:交大徐汇校区重游新拍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4 武夷山 刁承泰 史晓雷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