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致橡树》:理想婚姻的礼赞

已有 5014 次阅读 2017-8-11 11:14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感, 札记, 婚姻, 爱情, 《致橡树》

舒婷的《致橡树》1979年发表于《诗刊》,当时我订阅这个期刊。印象很深,几乎过目成诵。几年前有次同学聚会,有位女同学朗诵这首诗,居然还要拿稿念,我心中暗自不屑。去年高一班部分同学活动去徽州。漫长旅途上,人人过关献才艺,我就背诵了这首诗交差,除了最后几句。

能背诵,未必等于真理解。很长时间,我也人云亦云地以为《致橡树》歌颂的是爱情。随着阅历的增加,感觉如果是爱情,“凌霄花”“小鸟”“泉源”“险峰”“日光”“春雨”其实都可以。爱情的相互吸引有着多样性。既不必“永远分离”,也不必“终身相依”。“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相爱容易,相守难。爱情是脉冲函数,婚姻是周期或拟周期函数。因此,爱情通常是个暂态过程,成功的婚姻则是个稳态过程。交往双方,说“我爱你!”容易,说“我娶/嫁你”难。

诗中所写的木棉与橡树,和而不同,相得益彰;守望相通,不弃不离。这正是理想婚姻的写照。婚姻中重要的还有双方共同成长。橡树和木棉树之比喻,在植物学上也勉强说得通。橡树高25-30米,木棉树高10-25米。一颗高大木棉树,确实可以与橡树“叶,相触在云里”。当然,“云里”是夸张了。

再说我年轻的时候。按图索骥,想追求橡树与木棉式的爱情。歪打正着,得到橡树与木棉式的婚姻。也是该额手相庆吧!

附修改后的《致橡树》

我如果嫁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嫁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70609.html

上一篇:罗马特拉斯波提纳圣母堂
下一篇:罗马圣彼得大教堂:油画
收藏 IP: 116.232.86.*| 热度|

10 袁天宇 张能立 李志俊 郝红艳 谢力 王安良 wangbin6087 anran123 liyou1983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