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已有 3202 次阅读 2018-10-30 20:4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庸, 武侠小说, 回忆

惊闻金庸老先生驾鹤西去,想起他那些给我带来无穷阅读快乐的武侠小说。

 

金庸小说在我读中学时已经有大陆版,但我没有看过。结婚时,连人一起收编的书里,有《射雕英雄传》,我也没有看。当时还不知道金庸武侠小说的妙处。后来买减价书时,买了两册的《雪山飞狐》,当然也看了,这应该是我读的第一本金庸武侠。小说不错,但总体上不脱传统武侠的套路,不是很有金庸的特点,除了那位美名远播的“甘霖惠七省”汤沛汤大侠。

 

金庸小说改编的连续剧也很少看,当年偶尔看过几眼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其他都没有看过。最近十来年,或许看的稍微多些,但也没有从头到尾看过任何一部。没有那么好的耐心,宁可自己看小说了。

 

系统地也就是一本不拉地读金庸小说,是在我读博士期间。买了套四卷本精装的金庸全集。与室友躺在各自的床上,其他什么也干,就读金庸。后来我又买套三联版的金庸,可惜发现是盗版书。我没有太介意,盗版的金庸,也远胜于其他。“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金庸小说不多,除了中篇《越女剑》,还有14部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至于小说的主题和用意,忘记是什么人概括为(大意,未必是准确的原话)

侠即非武

愚能胜毒

有情无福

好人受苦

琴棋刀斧

笑骂教主

我觉得也很中肯。

 

或许“愚能胜毒”是我受到金庸小说的最大启示。而阅读时最开心的,莫过于旁观“笑骂教主”。

 

忆来唯把旧书谈:开篇词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百种传记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忆来唯把旧书谈:少年闭门读禁书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小诗《我不要那样的生活》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邓肯自传》

 

忆来唯把旧书谈:德波伏瓦的书与人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十年前曾读禅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43646.html

上一篇:配眼镜
下一篇:北京怀柔水库一隅
收藏 IP: 151.100.135.*| 热度|

4 姬扬 李军红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