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6-2-21 07: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忆, 漫画, 国际政治

很小的时候,在不记得什么刊物上读到关于国际政治的连环漫画。如果我没有记错,是随父母到上海探亲,在小姑妈家看的杂志。不是现刊,很可能是文革前的过刊。说不准当时是4岁还是7岁,因为我67年和70年都到了上海。

 

童年的印象一直很深,不过现在也开始遗忘了。干脆记录下来。

 

一个坏蛋(画面上有文字说明,“美帝”)

两个帮凶(画面上有文字说明,“苏修”和“各国反动派”)

三人合谋(画面上没有字,三个在一起)

四条诡计(画面有文字说明,“反共、反华、反人民,反革命”)

五花八门(画面有文字说明,“自由民主大家庭”和“社会主义大家庭”)

六神无主(画面是遭到世界人民反对)

七手八脚(不知道是不是准确?)

八面喊打(?记不准了)

救不了命(画面有文字说明,“我们还有原子弹”)

时日不多(?不一定记得准)

 

这就是我最初的世界知识。五十来年前读过的,至少记住了七成,不是我的记性好,只缘当年读物少。这也说明,少则得多则惑,古之人不余欺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57535.html

上一篇:豫园之三穗堂景区
下一篇:豫园之万花楼景区
收藏 IP: 101.80.221.*| 热度|

2 武夷山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