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16-8-11 18:1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忆, 小说, 剧本, 萨特, 存在主义

正在读《名士风流》,刚刚过半。想到其中男主人公的原型,萨特。八十年代的读书人,多少应该读过萨特的东西。毕竟他得了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而且还拒绝领取。在我年轻的时候,觉得这很酷。

我最初读的是收入《外国现代派作品选(2)》中的中篇小说《一位工厂主的早年生活》和剧本《死无葬身之地》。当年都很认真地读过,而且可能不止一遍。那部中篇感觉尚可以,但现在已经记不住了。那个剧本没有什么意思,有些像革命故事,只是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更复杂些,心理张力更大些。他的诺贝尔奖获奖作品《苍蝇》我一直没有读过。

还读过他的长篇小说《理智之年》。通常没有出现在萨特的作品年表中。更通用的名字是《自由之路第一部不惑之年》。《自由之路》为三部曲,后面还有两部。第一部读过,但现在也完全没有什么印象。后两部干脆没有读。

我知道后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8卷本的《萨特文集》,包括他的小说、戏剧、文论、书信等。但我没有想过要读。

文学之外,还读过他的哲学书。通俗的如《存在主义是种人道主义》,自我感觉多少还算看懂了,也能接受。所谓“存在先于本质”和“人除了行动什么都不是”之类,都是强调,人的存在是种动态,在不断行动包括选择中实现。在这个意义上,存在being,其实是生成becoming。更专业些的,如《存在与虚无》,我买了汉译本,但从来没有读完过。

虽然萨特哲学的细节我完全不记得了,但强调“自我选择”的对我影响很大。做出选择,承担后果,我视为人世间的公理,也是天地间的公道。不论我自己怎样不如意,不怨天,不尤人。当然,这不是意味着人家怨天尤人没有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95901.html

上一篇:徐家汇夜色
下一篇:康健园:盛夏晴日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