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16-8-23 11:0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忆, 加缪

据说《名士风流》男二号的原型是加缪。旧书谈说过了萨特,也说说加缪。虽然我自己觉得加缪的名气没有萨特大,但加缪在1957年就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比萨特早了7年。

在《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中看了加缪的成名作或许也是处女作《局外人》。总体感受就是一个什么都无所谓的人经历一个杀人案件的无厘头故事。同时入选的还有另一部中篇《沉默的人》,具体内容不记得了。总体上,我对渲染荒诞的小说缺乏深刻感受,读的时候太年轻,缺乏阅历,而且我个人倾向于相信其实没有什么荒诞的事情,有些表面上看起来荒诞,其实只是有些关键因素没有考虑到。因素考虑周全,一切都合理情理。

加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除了《局外人》,还有长篇小说《鼠疫》。我读的是《鼠疫》英译本,The Plagre translated by Stuart Gilbert,国内光华盗版的Penguin Books版本。其中面对生存困境的不同应对,且不论那些哲学上颇精妙的讨论,主人公那种不屈服地反抗态度,我还是很有共鸣。后来“非典”时我还想到过这部小说,曾打算重新看看,但终究没有看。

再晚些还看过加缪三个剧本《误会》《卡利古拉》和《正义者》的合订本。内容完全没有印象了,似乎故事性比《局外人》要好些。

比较偏哲学的书读过《西西弗的神话:论荒谬》,可能读了不止一遍,毕竟书也非常薄。但总是觉得“隔膜”得很,当时就不太理解,现在就更忘记究竟写了些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98137.html

上一篇:衡山公园:盛夏晴日
下一篇:番禺绿地:盛夏晴日
收藏 IP: 137.175.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