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文史哲选本

已有 4804 次阅读 2019-9-5 22:3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选本, 记事, 回忆

在《外国现代派作品选》说过,在现代派文学欣赏方面,基本是靠那个选本。有人讥讽现行文史哲教育体制有种“选本文化”。我得承认,我看过些选本,感觉还不错,至少是聊胜于无。有时我读的选本往往还是不完全的,一套书中的一部分。原因也很简单,其他部分没有找到。

 

西方哲学读过《西方哲学原著选读》的上册,就是康德之前的选读,从古希腊泰利斯到十八世纪英国休谟。相对来说,应该算哲学中比较容易读的部分,虽然未必读得出专家认为应该包含的内容。下册没有读,是没有书,不是不读。现代哲学翻过《现代西方资产阶级哲学论著选辑》。所谓现代,并非是完全是时间概念,只是说明在马克思之后,通常从叔本华尼采开始。因此,没有马克思等的批判或借鉴,读起来就比较危险了。不幸或幸运的是,近现代哲学更难懂。当然,选本国外也用,这是给初学者的“方便法门”。还有些印象的是翻译成汉语的一套书,都是著名哲学家的阐述,但有大量原著的摘抄。比较遗憾从中世纪开始而没有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然后就是十七到二十世纪,依次为《信仰的时代》《冒险的时代》《理性的时代》《启蒙的时代》《体系的时代》《分析的时代》。我觉得可读性尚好,而且对哲学家理解也比较宽泛。例如,文艺复兴时代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哥白尼、蒙田、伽利略等,都不是通常意义下的哲学家。

 

西方美学史也有配套的选本,《西方美学家论美和美感》。这个倒是不区分马克思之前之后了,都包括。

 

中国哲学,选本读过不多。我可能还是先读了《老子》《论语》《庄子》之类,后读哲学史。看过有些奇怪的选辑,《中国无神论资料汇编》,只看过先秦和两汉的两册,其他册没有。印象特别好的是《中国哲学名著选读》,因为是英汉对照,但也只看了上卷。

 

中国文学更依赖于选本。有比较古老的选本,《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唐诗别裁集》《宋诗别裁集》《明诗别裁集》等。也有现代的选本,如《唐诗选》《宋诗选》《宋词选》等,还有大量作家个人的选集选注之类。这种选本良莠不齐,例如钱锺书的《宋诗选》和胡云翼的《宋词选》就很不错,同一套中的《唐诗选》差了些。我个人很喜欢龙榆生《唐宋名家词选》和《近三百年名家词选》。不过,读宋词宋诗最初的起步,也是本《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之类的书,书名记不准了。我只有一册中的一个分册,讲宋诗宋词,当时也是如获至宝。特别是普及性读物《宋词一百首》之类很少选的柳永、周邦彦等。下面这首周邦彦的《玉楼春》就是在那个选本上首次读到。

桃溪不作从容住。

秋藕绝来无续处。

当时相候赤栏桥,

今日独寻黄叶路。

烟中列岫青无数。

雁背夕阳红欲暮。

人如风后入江云,

情似雨余黏地絮。

那本书已经不在了,但当年的惊艳感,记忆犹新。在罗马苹丘看日落时,还想到其中的词句。

 

 

雁背夕阳红欲暮

 

中国历史也先读过各种经典的选本,《史记选》《三国志选》《资治通鉴选》等。这个我倒是觉得没有大碍。后来《史记》和《资治通鉴》也都有了全本,虽然后者还没有通读。《三国志》干脆就没有看全本,《三国演义》倒是看过几遍。

 

由于自己的读书经历,我对“选本文化”有种同情的理解。好比一个快饿死的人,有吃的总是好的,至于营养价值如何,均衡与否等等,都可以先不计较。当然,也许我已经营养失衡了自己还不知道。

 

 

忆来唯把旧书谈:开篇词

 

回望三十年的阅读潮汐 (转载,附个人感受)

 

雯雯的故事

 

曾读过的“必读书”

 

有所读有所不读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百种传记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忆来唯把旧书谈:少年闭门读禁书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收藏的杨绛作品

 

我读过的杨绛作品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小诗《我不要那样的生活》

 

购书旧事1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购书旧事2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邓肯自传》

 

忆来唯把旧书谈:德波伏瓦的书与人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十年前曾读禅

 

收藏的王小波作品

 

本溪购书旧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译传记五种》

 

忆来唯把旧书谈:美术欣赏启蒙

 

忆来唯把旧书谈:《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6825.html

上一篇:名作过眼:达芬奇的绘画I
下一篇:游黔记之兴义老榕树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2 武夷山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