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美术欣赏启蒙 精选

已有 5249 次阅读 2019-8-15 08:5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 记事, 回忆

一直觉得,我的最大优点就是知道自己的缺点。例如,很早就知道,自己没有艺术细胞,这可能是由于天性,也可能是小时候缺乏培养。84年留校当老师,感觉还是需要补补课,当时觉得这样才能当个好老师。那时我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还不是很了解。为此开始尝试自修美术音乐欣赏。美术欣赏比较早,84年就开始了。音乐晚些,因为还需要录音机磁带等装备,大概要在86年以后了。这次只说美术欣赏启蒙的几本书。

 

美术欣赏启蒙的开始,应该以购《中国美术名作欣赏》和《外国美术名作欣赏》为标志。这两本书都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大学生丛书”。841217日在沈阳盛京画苑(辽宁美术出版社的书店)购书。有这些细节是因为发票还保留着,照片见下图。两本书一共4.35元,算很贵了。我当时月薪才46元,而且每月交父母伙食费25元。自由支配收入只有21元,一次购书就用掉超过20%。两本书分别讲了中国和外国的7577件作品。后来又在鞍山图书馆买了同属那套丛书中的《欧美雕塑名著欣赏》,定价3元。介绍了77件雕塑,且与前面的书不重复。这套书很好,至少当时那样认为。所讲解的作品都附有照片,但多数是黑白。现在发现,有些照片效果很差,例如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摩西》。

 

 

 

上述书算是作品介绍。人物已经看过些传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列宾等。人物与作品,合起来就是历史,但还是需要看本历史的书穿起来。在鞍山新华书店所购本很简明的《西方美术史话》,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普及读物。作者以丹纳讲艺术史、罗素讲哲学史和阿西莫夫讲科学史为榜样,要写得流畅传神。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不足之处就是叙述线条比较粗,而且作品照片尤其是彩色照片很少。那本书上说国外单卷本的艺术史,彩色照片在千张左右,书里只有二百五十张,其中彩色照片只有几张。

 

 

 

能让自己欣赏略超过开蒙水准的是读了丹纳《艺术哲学》。这部书在我当时反复读的《傅雷家书》中强势推荐。按傅雷先生的推荐,该书作者渊博精深,概括艺术发展的主要潮流,是艺术史通论,也有美学的科学见解;阅读不仅增加知识,而且改进理解领会甚至改变做人气度。我手里的《艺术哲学》是《傅雷译文集》版本,我觉得是傅雷的《艺术哲学》汉译本中最好的版本。主要是名作照片的图版优于其他版本。那本书1986年元旦购于鞍山新华书店,定价八元。我当教师已经转正,月薪56元,书款占了七分之一。可能是当时我所藏的最贵的书。这个记录或许能保持几年。两年后,我买了被誉为分析力学圣经之一的Foundations of Mechanics,八百页许的精装影印本,也只有7.20元。

 

 

 

《艺术哲学》反复读过。中间三编详细阐述美术史上三个最重要时代:古希腊、文艺复兴和稍后的法兰德斯。我对前两个非常心向往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后来总算去过了雅典,更在罗马呆过段时间。法兰德斯的美术大家如鲁本斯和伦勃朗的作品也看过些原作。丹纳强调种族、环境和时代的因素,因此他的艺术史中其实有许多社会史。我特别向往的其实是雅典的黄金时代和文艺复兴时代,现在想想,其共同特点是礼崩乐坏的乱世,近于华夏的春秋战国。该书第一和最后编所讲理论,我读时兴趣不是很大,印象也不深。

 

八六年之后,美术欣赏的事情就放下了。也可以说,启蒙阶段结束了。要想更好欣赏,需要条件,例如看作品原作或至少非常精美的复制品,而不只是书上的照片。陈丹青曾转述其老师靳尚宜的话,油画原作中那点最好的东西在印刷中完全没有了。现在看过些原作,感觉确实不一样。这也是欣赏美术的困难所在。对于我这种外行,听音乐磁带与现场演奏,差别或许不是很大。但油画原作与书上的照片,即使对外行而言,差别也很大了。没有继续在美术欣赏上花时间的更重要原因是在美术之外。我开始读硕士生,比较忙;然后结婚了,又有了孩子。婚姻是高度综合性的艺术,因此顾不得其它的艺术了。

 

当然,艺术欣赏的书还在买也还在读。顺便一说,最后本印象深刻的是,在鞍山所购傅雷先生的《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三联版本插图比较多,许多是彩色,纸质也很好。图片效果好多了,例如还是雕塑《摩西》照片看起来比《欧美雕塑名著欣赏》中的照片强多了。只是字很小。相应地篇幅小,不到两百页,定价2.40元,真是出乎预料得便宜。尽管该书有那么多优点,购书也不完全在书本身。而是表达对已故作者傅雷先生的敬意,也是送人的礼物。

 

 

 

忆来唯把旧书谈:开篇词

 

回望三十年的阅读潮汐 (转载,附个人感受)

 

有所读有所不读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百种传记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忆来唯把旧书谈:少年闭门读禁书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收藏的杨绛作品

 

我读过的杨绛作品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小诗《我不要那样的生活》

 

购书旧事1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购书旧事2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邓肯自传》

 

忆来唯把旧书谈:德波伏瓦的书与人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十年前曾读禅

 

收藏的王小波作品

 

本溪购书旧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译传记五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3674.html

上一篇:力学史札记之D’Alembert原理
下一篇:力学史札记之D’Alembert原理(续)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8 武夷山 杨正瓴 段含明 汪育才 张晓良 姬扬 刘全慧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