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18-9-30 14:4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通俗哲学, 回忆, 读书

有老同学想让我为他孩子推荐些中外哲学基础性读物,这让我很尴尬。第一,我不是哲学方面的专家,第二,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认真地读哲学了。虽然当年很认真地读过些哲学说,不敢说进了门,至少在门口张望过。作为门口人,我还是想说,哲学书不必人人都读。如果读哲学,书籍的选择确实至关重要。有些人对哲学的反感,就是混淆了哲学和哲学教科书,以为后者足以代表前者。

 

我只能说说现在还给我留下点儿印象的书,自然都是旧书。机不如新,书不如旧。毕竟新的哲学书我也不知道。

 

首先说本小说,《苏菲的世界》。这是本引人入胜的哲学读物。就算不管哲学,也是本不错的小说。这是九六年前后我女儿还小时我买的准备给她读的书。我自己当时看了,后来也推荐给女儿,她至少当小说看了。很晚才知道,中译本有删节,删去了几乎全部关于马克思的对话。

 

再说本美国大学公共课程度的哲学教材,《形而上学》,作者不是名家,我已经记不住了。如果没有记错,是上海译文出版社八十出版的小册子。序言写得很好,讲哲学的用处是在假货盛行的世界里辨别真伪。正文没有引经据典,分别论述了几个专题,似乎有人与世界、人与自我等,记不准了。

 

哲学大师写的入门读物,推荐雅斯贝尔斯的《智慧之路》,汉译本是八十年代后期出版。主要反映了存在主义这类人本主义思潮对哲学的理解。注重个人的体验,向内心挖掘,以此认识世界。

 

另一派哲学逻辑实证主义等科学主义思潮对哲学的理解,可以看罗素的《哲学问题》。也是大师写的入门读物,但似乎不够浅显。阐述得非常清晰,如果觉得有含混,就是没有理解透彻。

 

哲学家都认为,哲学史对理解哲学不可或缺。这方面首推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我先后看过许多遍,常读常新。既有大师的博学,也有大师的谦卑。开宗明义,就把哲学界定为人类知识在宗教(信仰)和科学(理性)之间较为含糊的部分。该书还有给罗素自己写的简写本《西方的智慧》,这个我倒是没有仔细看。

 

当代人写的中国哲学史,试图挖掘华夏先贤的哲学思想。作为入门书,我觉得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很好。原书是英文所写,八十年代中期有汉译本。可读性很好。厚古薄今,从宋朝的理学一下子就跳到了西学东渐。借用该书最后一句话结束本博文。

 

“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38002.html

上一篇:秋霞圃之龚氏园
下一篇:琼海玉带滩
收藏 IP: 151.100.200.*| 热度|

2 李军红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