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购书旧事1

已有 3095 次阅读 2016-7-29 20:4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购书, 原版书

前些天说的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Through the Looking-GlassBantam Classics版合订本,发票还在。有些有意思的信息。

定价人民币3.41元。Bantam Classicspaper edition在国外应该是最便宜的书,一般每本2刀左右,这种篇幅小的也许只有1刀出头。当时的官方汇率,1刀是人民币2元多,但一般不能自由兑换,因此有价无市。真正交易只能在非法的黑市,可能要8元左右。买书是极少数普通人能享受人民币高汇率的事情,事实上是我知道的唯一事情。尽管如此,这本书仍然占我月收入的5%左右,不是小数目。现在让我拿出月收入的5%去买本书,或许舍不得。老了就庸俗了,更看重眼前的苟且,而不是远方和诗。

购书时间是1986225,地点是辽宁省外文书店,在沈阳。是不是硕士生入学复试?我记不清了。也许只是硕士生笔试结束,到沈阳去转转玩玩。

在我的记忆中,这本或许是我最早的国外原版书。这个说法不是在版本学意义上的初版之类,只是说在国外发行和印刷。许多人把英文的书都称为原版书,其实当时那些内部影印后来是“光华”影印的书只能称为影印书或者盗版书。即使后来世图以及其他出版社有了合法影印版,似乎也不能称为原版,至少印刷质量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93422.html

上一篇:徐家汇公园:盛夏晴日
下一篇:北京某宾馆:暮色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