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本溪购书旧事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17-12-14 09:41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记事, 购书

先前提到计划去本溪,想到购书的事情。三十多年前那次去,除了游览水洞,还利用途中停车之机去了趟新华书店。

记得买了4本书。两本精装本。一本是《狄慈根哲学著作选》,当时就觉得没有什么意思,现在全忘记了。另一本是黑格尔的《小逻辑》。当年这种学术书印数极大,《小逻辑》,五万多册,如果没有记错。所以82年出的书,85年我去的时候还有。正襟危坐地看了几遍,却基本没有看懂。我现在推测,难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语言翻译。读HumeLocke的英文原著,平白流畅。当然,黑格尔比他们难些。虽然后来学了德文,但远没到能读哲学书的程度。

两本平装本,黑格尔《哲学史演讲录()》和蔡尚思的《中国传统思想总批评》。四卷本的《哲学史演讲录》到现在还缺了一本。比起罗素的《西方哲学史》难懂多了。黑格尔的哲学史现在除了早期东方哲学和希腊哲学外已经没有什么印象,罗素的印象还比较深。《中国传统思想总批评》挺好玩。从经史子集中收集孔子等大儒的负面材料,例如孔子诛少正卯。不可尽信,但兼听则明。

当年买书不便,四处寻觅。偶有奇遇。在本溪买《小逻辑》是一例。还有一例,导师刘延柱教授的《陀螺力学》,86年出版,我是89年暑假,在宜昌买到。当年到峨眉山开会。与妻子同行,去时从北京到西安再到成都,上峨眉山;下山到重庆,乘船过三峡,在宜昌换火车到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89594.html

上一篇:深圳街景一瞥
下一篇: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收藏 IP: 113.88.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