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种”

已有 4377 次阅读 2015-9-20 09:5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阅读, 科学读书

武夷山老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列出了ListMuse网站“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种”榜单。

 

对照后发现,读过的比《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还要少。只读过其中的18本,另外有两本简写本。

 

读得少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读科普方面的书比较不多,而过去想读的时候不是什么书都能找到。主要在过去两个时间段内读科普书,80年到00年对物理方面的书比较感兴趣。9505年对生物方面的书比较感兴趣。科学哲学和通俗数学的书一直比较感兴趣,只是近年没有也没有太读。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我的科学阅读兴趣更集中些。如果对某位学者感兴趣,我会读能找到他所有的书。例如,Popper的著作,除了榜单上列出的成名作《科学发现的逻辑》外,我还读过《猜测与反驳》和《客观知识》。还有更哲学些的《历史决定论的贫困》和《开放社会及其敌人》,这两种还收藏了英文版,后者好像还是在台湾或香港买的,准备有时间仔细读。Kuhn的著作,除了榜单上《科学革命的结构》外,还读了《必要的张力》,这两本书的英文版有电子版,但没有看。不仅读了费耶哈本德《反对方法》,而且还有《民主社会中的科学》。我觉得Lewis Thomas的科学小品很有启发性。不仅读了榜单上的《细胞生命的礼赞》,还读过《最年轻的科学》和《水母与蜗牛》。在美国还见过另本小册子,没有买现在有些后悔。沃森不仅有《双螺旋》,还有自传续篇《基因·女郎·盖莫夫》。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波尔、海森堡和薛定谔当年能找到的汉译本我都读过。费曼列出那本书我觉得太专门,我读过更通俗的自传及其续篇,《物理定律的本性》,《发现的乐趣》和《费曼演讲录》。

 

还有不太重要的原因。有些是准备了英文版,但还没有读,如《物种起源》、《哥德尔·埃克尔·巴赫》(在美国买的原版书)等。少量是想读,但没有找到,如《创世纪第八天》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与过去不同。过去是能找到什么就读什么,现在基本上可以是想读什么就能找到什么。因此,阅读材料不再具有稀缺性,而稀缺的是阅读时间,或许还有动机。这种情况下,精选图书就更为必要,而且也可能。或者这就是我看这些榜单的主要目的。

 

 

具体阅读和收藏情况

 

1. The Originof Species(物种起源)

By Charles Darwin  

 

有英文版,没有读过。

 

2. QED: TheStrange Theory of Light and Matter(量子电动力学:光和物质的奇异理论)

By RichardFeynman |

 

没有读过。

 

3. On Growthand Form(生长和形态,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有中译本)

By D'ArcyWentworth Thompson |

 

没有读过。

 

4. Ideas AndOpinions(思想与观点)

By AlbertEinstein | 爱因斯坦

 

没有读过。但我推测,大部分文章应该都收入了汉译的三卷本《爱因斯坦文集》,我读过。

 

5. DoubleHelix(双螺旋,科学出版社有中译本)

By James D.Watson |  

 

读过三联版汉译本。

 

6. Lives of aCell(细胞生命的礼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Lewis Thomas |

 

读过湖南科技版汉译本。

 

7. The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科学革命的结构,有多个中文版本)

By Thomas Kuhn |  

 

读过上海科技版汉译本。

 

8. Knowledgeand Wonder: Natural World as Man Knows it(人类认识的自然界,科学出版社)

By VictorWeisskopf |  

 

没有读过。

 

9. WhatEvolution Is(进化是什么,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03。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Ernst Mayr |  

 

没有读过。

 

10. TheSuperorganism: The Beauty, Elegance, and Strangeness of Insect Societies(超级生物:昆虫社会之美丽、优雅与奇异)

By E. O. Wilson; BertHolldobler |

 

没有读过。读过Wilson自传的汉译本《大自然的猎人》和早期著作的编译本《新的综合----社会生物学》

 

11. The SelfishGene(自私的基因,有多个中译本)

By RichardDawkins |  

 

读过科学版汉译本。

 

12. To Explainthe World: The Discovery of Modern Science(解释世界:现代科学的发现)

By StevenWeinberg

 

没有读过。

 

13. The Musicof Life: Biology Beyond Genes(张钫博主告知:该书中译本为《生命的乐章:后基因组时代的生物学》)

By Denis Noble |  

 

没有读过。

 

14. A BriefHistory of Time(时间简史)

By StephenHawking |  

 

读过湖南科技版汉译本。

 

15. Godel,Escher, Bach(集异璧,商务印书馆)

By Douglas R.Hofstadter |  

 

今年到美国时买了英文版,还没有读。读过四川人民版的简译本《GEB---一条永恒的金带》

 

16. KingSolomon's Ring(所罗门王的指环,有多个中译本,此书很好玩)

By Konrad Lorenz

 

没有读过。

 

17. What isLife?(生命是什么,有多个中译本)

By ErwinSchrodinger

 

读过上海人民版和湖南科技版两种汉译本。

 

18. The Makingof the Atomic Bomb (原子弹出世纪, 世界知识出版社
   
原子弹秘史:历史上最致命武器的孕育(上下)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By Richard Rhodes |  

 

没有读过。读过曼哈顿工程总负责格罗夫斯将军的回忆录《现在可以说了》

 

19. The ElegantUniverse(宇宙琴弦,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Brian Greene |  

 

没有读过。

 

20. Atkins'Molecules(阿特金斯聊分子)

By Peter Atkins |

 

没有读过。

 

21. SilentSpring(寂静的春天,有多个中译本)

By Rachel Carson |  

 

没有读过。

 

22. AgainstMethod(反对方法:上海译文出版社)

By PaulFeyerabend |  

 

读过上海译文版汉译本。

 

23. Coming ofAge in the Milky Way(银河系简史,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Timothy Ferris |  

 

没有读过。

 

24. WonderfulLife(奇妙的生命,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13,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Stephen JayGould |  

 

没有读过。

 

25. The Realmof the Nebulae(星云之界)

By Edwin Hubble | 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

 

没有读过。

 

26. GlobalWarming: The Complete Briefing(第二版中译本, 全球变暖,气象出版社 , 2001。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John Houghton |  

 

没有读过。

 

27. ABC ofRelativity相对论ABC (,), 王刚森译,世界书局, 1929, 1930。感谢njugx网友查证资料)

By BertrandRussell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素

 

没有读过。有英文电子版。

 

28. MicrobeHunters(微生物猎人传,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By Paul de Kruif |  

 

没有读过。

 

29. Physics andPhilosophy: The Revolution in Modern Science物理学与哲学现代科学中的革命, 科学出版社)

By Werner Heisenberg | 海森堡

 

读过商务版汉译本。

 

30. The Sameand Not the Same(相同与不同,吉林人民出版社)

By Roald Hoffmann | 霍夫曼,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诗人

 

没有读过。

 

31. The FractalGeometry of Nature(大自然的分形几何学,上海远东出版社)

By BenoitMandelbrot |  

 

读过上海远东版汉译本。

 

32. AtomicTheory and the Description of Nature(据网友njugx 介绍:尼耳斯.玻尔哲学文选(商务印书馆)的第一部分便是此书的译文。谢谢njugx !)

By Niels Bohr | 尼尔斯.玻尔

 

没有读过,但读过商务版汉译本两册《原子物理学和人类知识》,推测大部分应该相同。

 

33. TheExpanding Universe(据njugx网友查证,该书第一版也有中译本, 193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 译名膨胀的宇宙,曹大同译)

By ArthurEddington |  

 

没有读过。

 

34. TheBeginnings of Western Science(西方科学的起源,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By David C.Lindberg |  

 

没有读过。

 

35. What IsMathematics?(什么是数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By RichardCourant; Herbert Robbins; Ian Stewart

 

读过科学版汉译本。

 

36. TheLanguage Instinct: The New Science of Language and Mind(语言本能:探索人类语言进化的奥秘, 洪兰译, 商业周刊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1998; 汕头大学出版社,2004 ; 欧阳明亮, 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Steven Pinker |  

 

没有读过。

 

37. Reachingfor the Sun: How Plants Work(迎向太阳:植物的机理)

By John King

 

没有读过。

 

38. TheEmperor's New Mind: Concerning Computers, Minds, and the Laws of Physics(皇帝新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Roger Penrose |  

 

读过湖南科技版汉译本。

 

39. The Antand the Peacock: Altruism and Sexual Selection from Darwin to Today(蚂蚁与孔雀:耀眼羽毛背后的性选择之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Helena Cronin |  

 

没有读过。

 

40. New Viewson an Old Planet(古老地球之新认识)

By Tjeerd H. vanAndel |  

 

没有读过。

 

41. Wholenessand the Implicate Order(整体性与隐缠序,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By David Bohm |  

 

没有读过。

 

42. Science andthe Modern World(科学与现代世界,台湾: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By Alfred NorthWhitehead | 怀特海

 

读过商务版汉译本。

 

43. The HumanStory: A New History of Mankind's Evolution(人的故事:人类进化新传)

By Robin Dunbar

 

没有读过

 

44. The Fabricof Reality(真实世界的脉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By David Deutsch |  

 

没有读过。

 

45. ScientificAutobiography and Other Papers(科学自传及其他文章) 

By Max Planck,马克斯. 普朗克

 

没有读过。

 

46. GeneralChemistrynjugx网友告知, 该书第一版有中译本:普通化学(上下),龙门联合书局,1950;修订本也有中译本,化学(上下), 科学出版社,1982

By Linus Pauling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没有读过。

 

47. Cosmos(宇宙,吉林人民出版社)

By Carl Sagan | 萨根

 

没有读过。

 

48. SymbioticPlanet: A New Look At Evolution 生物共生的行星:进化的新景观,易凡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Lynn Margulis |  

 

没有读过。

 

49. Truth andBeauty: Aesthetics and Motivations in Science(真与美科学研究中的美学和动机, 科学出版社;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不同的创造模式,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SubrahmanyanChandrasekhar |物理学诺奖得主  

 

没有读过。

 

50. AMathematician's Apology(一个数学家的辩白, 江苏教育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By G. H. Hardy | 哈代

 

读过英文版和江苏教育、湖南科技两种汉译本。

 

51. DiggingDinosaurs(挖掘恐龙)

By John R. Horner; James Gorman |  

 

没有读过。

 

52. GreatPhysicists: The Life and Times of Leading Physicists from Galileo to Hawking(伟大的物理学家, 当代世界出版社)

By William H.Cropper |  

 

有英文电子版,但没有读。

 

53. WhyChemical Reactions Happen

By James Keeler; Peter Wothers

 

没有读过。

 

54. MolecularBiology of the Cell

By Bruce Alberts; Peter Walter; Julian Lewis

 

没有读过。

 

55. TheNatural Philosophy of James Clerk Maxwell

By P. M. Harman |  

 

没有读过。

 

56. Mutual Aid:A Factor of Evolution(互助伦,平明书店,1939年出版)

By PeterKropotkin | 克鲁泡特金

 

没有读过。

 

57. Microcosm:E. Coli and the New Science of Life

By Carl Zimmer | 卡尔.齐默,著名科普作家

 

没有读过。

 

58. For Loveof Insects

By Thomas Eisner

 

没有读过。

 

59. Number:The Language of Science,数:科学的语言,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0。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Tobias Dantzig; Joseph Mazur |

 

读过上海教育汉译本。

 

60. Made toMeasure: New Materials for the 21st Century

By Philip Ball |  

 

没有读过。

 

61. On theRocks: Earth Science for Everyone

By John S. Dickey |  

 

没有读过。

 

62. InwardBound: Of Matter and Forces in the Physical World(姬扬博主和另一位网友告知,该书有中译本:基本粒子物理学史,武汉出版社)

By Abraham Pais |  

 

没有读过。

 

63. Life on aYoung Planet: The First Three Billion Years of Evolution on Earth

By Andrew H.Knoll |  

 

没有读过。

 

64. The NewQuantum Universe,新量子世界,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05,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Tony Hey; PatrickWalters |

 

没有读过。

 

65. Cathedralsof Science: The Personalities and Rivalries That Made Modern Chemistry

By Patrick Coffey

 

没有读过。

 

66. Evolution

By NicholasBarton; Derek Briggs; Jonathan Eisen

 

没有读过。

 

67. In theShadow of the Bomb: Oppenheimer, Bethe, and the Moral Responsibility of theScientist

By Silvan S.Schweber |  

 

没有读过。

 

68. Geneticsand the Origin of Species

By TheodosiusDobzhansky | 杜布赞斯基

 

没有读过。

 

69. Gaia: A NewLook at Life on Earth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没有读过。

 

70. EmergingViruses

By Stephen S.Morse |  

 

没有读过。

 

71. The HumanBrain: A Guided Tour(人脑之谜,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Susan A.Greenfield |

 

没有读过。

 

72. ObsessiveGenius: The Inner World of Marie Curie 执著的天才:玛丽居里的魅力世界, 郭红梅,曹军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BarbaraGoldsmith |  

 

没有读过。

 

73. Advice ToA Young Scientist(对年轻科学家的忠告, 南开大学出版社, 1986,作者是诺奖得主。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P. B. Medawar |  

 

没有读过。读过他的自传汉译本《一只会思想的萝卜》

 

74. Nature'sBuilding Blocks: An A-Z Guide to the Elements

By John Emsley |  

 

没有读过。

 

75. MagicMolecules: How Drugs Work,神奇的分子药物是如何起作用的,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1。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Susan Aldridge |  

 

没有读过。

 

76. Chaos(混沌学:一门新科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By James Gleick |  

 

读过英文版和上海译文、上海远东版两种汉译本。

 

77. ThePleasures of Counting

By T. W. Korner |  

 

没有读过。

 

78. The Logicof Scientific Discovery(科学发现的逻辑,有多个中译本)

By Karl Popper |  

 

读过科学版汉译本。

 

79. One TwoThree ... Infinity(从一到无穷大,科学出版社)

By George Gamow |  

 

读过科学版汉译本。

 

80. ThroughOur Eyes Only?: The Search for Animal Consciousness(眼见为实 寻找动物意识, 蒋志刚等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01. 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Marian StampDawkins |  

 

没有读过。

 

81. Dinosaurs:A Concise Natural History

By David E.Fastovsky; David B. Weishampel

 

没有读过。

 

82. Blood andGuts: A Short History of Medicine

By Roy Porter |  

 

没有读过。

 

83. The NewScience of Strong Materials or Why You Don't Fall through the Floor,强韧材料的科学人为什么不会穿过楼板掉下去?(第一版), 包锦章译, 科学出版社,1982。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译者包锦章曾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已退休。    

By J. E. Gordon |  

 

没有读过。

 

84. The ManWho Mistook His Wife For A Hat,错将妻子当帽子, 朱建平译,南京:译林出版社, 2003 。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Oliver Sacks |

 

没有读过。

 

85. BetweenGenius and Genocide: The Tragedy of Fritz Haber

By Dan Charles

 

没有读过。

 

86. Diatoms toDinosaurs: The Size and Scale of Living Things

By Chris McGowan; Julian Mulock |  

 

没有读过。

 

87. The EighthDay of Creation: Makers of the Revolution in Biology(姬扬博主告知,该书有中译本:创世纪的第八天,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By HoraceFreeland Judson

 

没有读过。

 

88. How WeLive and Why We Die: The Secret Lives of Cells

By Lewis Wolpert |  

 

没有读过。

 

89. TheCentury of the Gene,基因世纪, 程树森译,书泉出版社, 2002 ,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Evelyn FoxKeller |  

 

没有读过。

 

90. The MoralAnimal: Why We Are, the Way We Are: The New Science of Evolutionary Psychology(道德的动物:我们为什么如此, 陈蓉霞,曾凡林译,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02,感谢njugx提供信息)

By Robert Wright |  

 

没有读过。

 

91. Supercontinent:Ten Billion Years in the Life of Our Planet

By Ted Nield |  

 

没有读过。

 

92. When LifeNearly Died: The Greatest Mass Extinction of All Time

By Michael Benton |  

 

没有读过。

 

93. WarpedPassages

By Lisa Randall |  

 

没有读过。

 

94. The Bonoboand the Atheist: In Search of Humanism Among the Primates

By Frans de Waal

 

没有读过。

 

95. Code: TheHidden Language of Compu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编码的奥秘,伍卫国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 2000.09,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CharlesPetzold |

 

没有读过。

 

96. Elegancein Science

By Ian Glynn |

 

没有读过。

 

97. BadScience(小心坏科学,台湾:缪思出版社)

By Ben Goldacre |  

 

没有读过。

 

98. PathologicBasis of Disease

By Vinay Kumar; Abul K. Abbas; Jon C. Aster

 

没有读过。

 

99. The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众病之王:癌症传,李虎译, 中信出版社,2013,感谢njugx网友提供信息。

By SiddharthaMukherjee |  

 

没有读过。

 

100. MakingModern Science: A Historical Survey(造就现代科学:历史概览)

By Peter J.Bowler(科学史家); Iwan RhysMorus(历史学教授) |

 

没有读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2038.html

上一篇:莫不静好
下一篇:博后与博厚
收藏 IP: 101.228.3.*| 热度|

3 武夷山 姬扬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