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博后与博厚

已有 3695 次阅读 2015-9-22 11:0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后, 博厚, 《中庸》

中国的博士后制度,至少在设立之初,并非是欧美没有终身轨的临时性职位postdoc的简单类比。虽然现在中国的博后越来越像postdoc了。我记得当年待遇和申请难度远高于高校新入职博士。

 

因此,当初的初衷,博后应该是“博厚”。典出《四书·中庸》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博厚”也可理解为博士学位的要求:“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博厚”的最终境界,不见而章,不动而变,无为而成。就是不炫耀也会彰显,不活动也会改变,无所作为也会有所成就。

 

 

附:《中庸》二十六章摘录

 

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徵,徵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如此者,不见而章,不动而变,无为而成。

 

天地之道,可一言而尽也:其为物不贰,则其生物不测。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2557.html

上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种”
下一篇:读《惠风词话》前两卷
收藏 IP: 101.228.3.*| 热度|

4 陈南晖 鲍海飞 袁天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