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5-10-30 23:10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校园, 中篇小说, 《请与我同行》, 《这一瞬间如此辉煌》

我读大学时,中篇小说主要是从期刊上看的。《收获》《十月》和《当代》每期都看,但不是每篇都看。《花城》和《钟山》基本上每期都看。这些期刊我没有订阅,都是在图书馆看的。颇合袁子才书非借不能读也的高论。我就读的鞍山钢院虽然有文学社,但好像读这种期刊的人也不多。不但到阅览室随时能拿到期刊,而且期刊还很新。中篇小说读过不少,但写校园生活的似乎真不多。

堪称正宗的校园中篇要算黄蓓佳的《请与我同行》和《这一瞬间如此辉煌》。正好分别侧重大学生的情感和事业两个侧面。这次先说这两篇。

《请与我同行》的叙事稍有点复杂。主人公是学建筑的女大学生,小说有两条平行线索,一边与理想伴侣亲密交流,一边回忆过去的情感历史。回忆是小说的主要部分。少年时父母离婚,父亲带着了双胞胎姐姐。母亲忘记了什么原因早早去世,她跟没有孩子的姨妈一家住在一起。姨夫是搞古建筑的,两人常外出写生。姨妈有些怀疑他们关系暧昧,姨夫就住到了学校,直到她考取那所大学并住校才回家。在大学里,有几个很优秀也有弱点的男生走向或走进她的生活。第一个是开朗单纯的艺术青年,缺乏深度,而且她也没有准备,直接拒了。第二个是有才气有深度的本系不同班男生,她主动追求,走到一起。关系密切后,发现他过于自我中心,难以相处,忍痛断了情缘。第三位是有才气性格也好的文学青年,但已经结婚。她仍然是主动进攻,但功败垂成。他放弃专业从政,不能在男女关系上有问题。至于后来的理想伴侣,其实没有实写。这是聪明的做法,写出有性格、有趣味的好人实在太难。他们的交往也有偶然的因素。他是她双胞胎姐姐的暗恋者,但目睹她姐姐溺水身亡。小说中几首诗很好,开篇引用惠特曼的诗。中间有首《我希望》,我很喜欢,不仅抄在本子上,而且又抄在教科书的包书纸上,上课无聊时就看看,虽然我已经能背诵了。

该小说给我的启示,就是婚姻一定要在“同一种人”之间。没有遇到“同一种人”,最好是等待。这种坚持,是幸福的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我个人感觉,女主人公过于偏执,其实很难幸福。作者厚爱女主人公,用平行叙事的方式强调,她已经有了“同一种人”与她同行。事实上,同行者面目有些模糊,不能让我信服。我对这种结局深表怀疑,至少认为这不是最后的结局。因此,该小说不仅让我坚持,也让我警惕自己的偏执。坚持与放弃之间的微妙平衡,就是人生的艺术所在。到现在我也不能说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当时我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一瞬间如此辉煌》以音乐学院为背景,写学生老师之间复杂的关系。男主人公是作曲名家的孩子,被声乐教育界的泰斗选中做关门弟子,期待他成为国际乐坛知名的辉煌男中音。因此也被系里老师关照。他喜欢的一个女生的导师是有实力的新生代,教学有方,乐于助人,但不是泰斗的弟子,在系里比较受排挤。那个女生进步很快,水平也很高,但在平时演出考试等处处受欺负。她自己并不介意,认为走出校门,能凭实力迎来自己“辉煌的瞬间”。主人公也觉得她的老师教学有方,有意改导师,但可能因此失去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最终,他做出了决断,主动放弃参赛,这大概就是作者标题中所谓“这一瞬间如此辉煌”。

这个小说的故事很简单,戏剧性也不强,但含义还是很丰富。例如,那种对人生的期待,经过个人努力,达到“辉煌的瞬间”。这种期待的意义,一方面,有个目标可以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在不如意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能有所安慰。年轻时应该有这种期待。我自己这个年龄,已经没有这种期待。但回首往事,还真没有觉得过所谓“辉煌的瞬间”,多少有些失落。又例如,名师和高师有时候并不一致。不过这个问题我实际没有遇到。还有,这个小说也让我首次了解大学里那些勾心斗角的事情,因此我早知道这个职业不像外人普遍想象那样单纯。幸好,我自己的教师生涯中好像没有遇到什么复杂的事情,也可能是经过了我还不知道。

这两部小说,特别是后一部,对我行为方式的形成有一定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32257.html

上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下一篇:闲寻旧踪迹:西宁塔尔寺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2 姬扬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