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6-6-4 09:2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理性主义, 科学思维, 读书回忆

《理性主义》是陈宣良所写的介绍欧洲哲学史上理性主义思想及其后来对此批评的小册子。收入《走向未来丛书》88年出版。有些生不逢时,27年前今日风波之后,印有编委会名单那页被裁掉,降价处理。我是19898月去峨眉山开会途中,在四川人民出版社读者服务部所购。

 

我本来对笛卡尔、斯宾诺莎等的理性主义思想有亲近感。《理性主义》给我印象深刻是其概括非常简明扼要。这样能突出要点。如对理性主义的概括,理性主义的精神核心是普遍怀疑和我思故我在,使命是反对迷信和愚昧。这对于当时的年轻人,无疑很有吸引力。作者又特别强调,哲学是追求智慧而不是真理。这对于当年的哲学教科书无疑是种解毒剂。

 

该书最后还从理性主义角度谈了科学思维方式。大意是:首先是克服偏见和成见,其次是独立思考而不盲从权威,最后认识和表达清楚明白。这些听起来都没有什么特别高明之处,但知易行难。

 

当然,后来又读了更多的书,对理性主义的推崇日渐淡化。即使是在认知领域,理性主义也是过分简化的图景。思考需要素材,素材依赖于传统,因此完全的独立思考并不存在。但是保持开放心态总是好的,大千世界,包含各种可能性。纵观历史,给世界给人类带来大麻烦者,未必是居心叵测的邪恶之徒或者有错误想法的愚蠢之辈,而是坚信自己想法不会错的狂妄之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82352.html

上一篇:沈阳鞍山行博文补充与汇总
下一篇:白云观前思道教:三清与玉皇
收藏 IP: 116.232.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