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已有 4242 次阅读 2015-11-1 12: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极光》, 《真真假假》, 《北方的河》

除了《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中所述黄蓓佳的两个中篇,当年读大学时读过关于校园生活的中篇就很少了。这里再说三篇勉强与校园相关的中篇小说。

 

第一篇是张抗抗的《北极光》,其实不算校园小说。只是女主人公是业余大学在读学生,部分故事发生在校园中。女主人公已经登记结婚,尚未举办婚礼,但越发难以忍受丈夫及其朋友圈的庸俗生活。偶遇一位非常刻苦也有所追求的大学生,被其吸引,后来发现他极端自我中心、缺乏生活热情等。又遇到位水管工,是业大班上同学,自学经济管理等,生活困苦但志向高远而且乐于助人。由于后者,女主人公终于拒绝拍婚纱照的方式与丈夫分手。她用以判断男生的问题是,“你见过北极光吗?”或许是象征一种超越日常生活的理想追求。比起在《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说过的《夏》和《去远方》,《北极光》的政治色彩要稍微淡一些,但概念化的倾向仍非常明显。我当年还是很喜欢这篇小说,那种多少有些超越性的追求我很认同,同时也觉得自己缺少热情。喜欢归喜欢,但不觉得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第二篇是谵容的《真真假假》。这个完全不是校园小说,而是某个文学还是外国文学之类的研究所的故事。事实上,整个小说并没有什么太像样的故事,就是大家不停地讨论什么。具体是什么我现在已经不不记得了。反正其氛围多少有些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印象深的是其中有幅对句

愿听逆耳之言

不作违心之论

我认为很有道理,也在努力践行。只是上下句都有“之”,不知道是不是我记错了。

 

第三篇是张承志的《北方的河》。这篇其实也不能算校园小说。但主人公是在准备从汉语跨专业考人文地理的研究生。他放弃了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分配职位,自费看北方的河,以增加地理的感性认识。在这期间,他邂逅一位某小报的摄影记者。两人都有复杂而痛苦的过去,同行中似互有好感。到北京后,他考研报名有些麻烦,但终于报名了。还在朋友父亲引荐下见了导师,呈上他写的论文手稿,得到老先生首肯。她作品发表也不顺利。后来在他另一位朋友的帮忙下,作品在大期刊上发表。朋友与女记者也闪电恋爱并结婚。我当年也是跨专业报报考研究生,而且英语水平决定了肯定考不取。因此读到这篇小说的时候很有共鸣。男主人公的奋斗与追求我佩服,但隐约感觉到这背后还有种难以名状很不安分的力量,对人对己都可能具有破坏性,如果不能合理引导的话。我始终对那种dark force抱有戒心。还很有共鸣的是其中引用的一句歌词

我就是我我不能变成你就连你在那儿独自苦斗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

具体的出处我记不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32537.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西宁塔尔寺
下一篇:上大校园的菊花2015
收藏 IP: 116.232.87.*|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