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已有 4834 次阅读 2016-2-10 09:5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孙悟空, 三打白骨精, 《西游记》

订了3D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据说故事完全是新的。不禁先回忆一下传统的故事。

 

所谓“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是《红楼梦》,最熟悉的是《水浒传》,但《西游记》的喜欢和熟悉程度应该能排在《三国》之前。我母亲告诉我句老话“少不看《西游》,老不看《三国》。”我《西游》看得比较晚。最早读是大学时从图书馆借的书。后来自己买人民文学80年版三卷本是1985年的27购于沈阳。31年过去了。

 

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在没有看小说之前就知道。很小的时候,邻居兰金培叔叔说过这个故事。很简单几句话。白骨精变成个女孩,被孙悟空打死了。又变成了老太太也被孙悟空打死了。唐僧不高兴,要赶孙悟空走。白骨精又变成个老头,这次孙悟空把她定住再打,就打死了。虽然尸体上写着“白骨夫人”,但猪八戒说是孙悟空变化出来的,于是唐僧把孙悟空赶走了。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还是本连环画,我很喜欢的小人书之一。故事经过改编。孙悟空第三次也没有把白骨精打死。被赶走后,白骨精捉了唐僧。猪八戒请回孙悟空,变成白骨精的什么亲戚,与她同吃唐僧肉。白骨精表演了如何变化,骗过了唐僧。在唐僧受到教育后,孙悟空露出本相,这次打死了白骨精。不过,这样算起来,孙悟空就不是三打而至少是四打白骨精了。推测这也是当年郭沫若等看的京剧版本。

 

最流行的版本应该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我没有完整地看过,但也看过些片段。几乎没个假期都放,我岳父最喜欢看。他看的时候我偶尔也看过几眼。饰演白骨精的是京剧名家杨春霞,气场强大。增加的内容是白骨精有个助手,假传佛旨,让唐僧赶走孙悟空。而第三次打时,白骨精的元魂仍离了壳,不过被孙悟空追上打死了。基本符合原著,只是人物情节稍微复杂些。

 

这个看似寻常故事,却是唐僧取经团队完整之后首次遇到真正的妖。之前要么是神仙考验,要么是惹了神仙。不同凡响之处其实不在打妖,而在团队内部分歧。唐僧糊涂,猪八戒挑唆,结果赶走了孙悟空,为后面黄袍怪的故事增加些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55378.html

上一篇:丙申春节康健园行
下一篇: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收藏 IP: 101.80.221.*| 热度|

3 武夷山 姬扬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