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曾读过的“必读书”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4-5-2 09:04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 传记

蒲慕明院士推荐的12本经典必读书目推荐评论了生物学领域“经典自传和传记”12部。虽然我完全是生物学的外行,也看了其中几部,还有些是同一作者的其它书籍。都是汉译本,很惭愧。

 

克里克《狂热的追求:科学发现之我见》,比较易懂,但没有沃森的生动。另外还读过克里克《惊人的假说:灵魂的科学探索》,难懂多了。

 

沃森《双螺旋:发现DNA结构的个人经历》,很有趣的书。同样有趣的是他的后续回忆《基因·女郎·伽莫夫:发现双螺旋之后》。

 

古尔德《自达尔文以来:自然史沉思录》,很有启发性的书。只是好像既非自传也非传记。古尔德写的书不是很专业,因此我看得相对多些。读过的还有《熊猫的拇指:自然史沉思录》、《追问千禧年:世纪末的理性探索》和《生命的壮阔:生物大历史》。推荐的另本关于IQ的书,反而没有读过。

 

《康托的困境》,非常有意思的小说,不是自传也不是传记。如此有意思,以至于我后来又读了作者的自传《避孕药的是是非非》。

 

《对青年科学家的忠告》没有读过,但看过梅达沃的自传《一只会思想的萝卜》,也不难读。印象比较深的是他让学生读了许多非生物学专业的书,好像还开专题讨论班。但也许是与其他生物学大家的自传弄混了。

 

我个人相信那12本书都是经典必读书目,但确实不限于自传或者传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90554.html

上一篇:明斯克的绿地和雕塑
下一篇:初态敏感性的形象描述4----中国文化中的混沌漫谈14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3 张波 武夷山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