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那些影响世界的文学作品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4-12-19 17:3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84, 等待戈多, 易卜生

影响世界的80/》中文学上榜的只有小说《1984(59)、戏剧《等待戈多》(77)和剧作家易卜生(78)。这些书我也读过,感觉没有受很大影响。

 

1984》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小说,我读过英文版,中译本家里也有。书中所写的无处不有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的社会,我亲身经历过。当然,当时的技术条件没有那许多监视器,但雪亮的群众眼睛胜过任何智能型监视器。在西方,该小说是天才般的预言;在这里,只是有些夸张化的历史,如果不是我太乐观的话。该书中the Oceania的口号倒是很符合辩证法

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

 

《等待戈多》很短,我只读过汉译本。忘记了译者是谁,但记得译文收入四卷八册的《西方现代派文学作品选》。情节很简单,一伙人在台上等待另一个人,而那个人终究没有来。没有什么对白,除了有人嚷嚷些不知道意义的词。我读的时候,阅历尚浅,完全缺乏理解。现在想想,大概是揭示人生的荒谬吧。例如,当年看大家都忙着准备迎接教育部评估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等待戈多》。总体上,中国人还是不太容易认同这种说辞。

 

易卜生的剧本读过一些,多数记不得了。个别还有点印象,如《人民公敌》、《玩偶之家》和《群鬼》等。读大学的时候看的。年轻人多少有些愤青倾向,容易对批评现实主义的作品有共鸣。鲁迅先生的早期杂文,似乎与易卜生的这些剧本有相通之处。

 

排在第30位的民权运动,提到了演讲《我有一个梦》。这个是我在English for Today5册上读到的。先听了演讲的录音。很有感染力,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52384.html

上一篇:漕溪公园
下一篇:第六轮“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收藏 IP: 116.233.33.*| 热度|

2 孟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