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幼稚男性版的《致橡树》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7-12-29 20:4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伴侣

黄蓓佳在1983年《收获》上发表的中篇小说《请与我同行》,用了她同学的一首诗。没有标题,那位同学似乎姓孙,如果我没有记错。那首诗表达了一个幼稚小男生的愿望或者幻想,“她”“和我一样”。只是不同于《致橡树》中“橡树”与“木棉”并肩而立的意象,这次是两颗“芝麻”。

当年我也能算小男生时,读到这首诗,也很有共鸣。觉得这首诗比小说本身还好。曾经抄在一本专业课讲义的包书纸上。上课无聊时就看看,不知不觉背诵下来。

现在重读,只是感觉韵脚还算整齐,如果不计平仄的话。真是老了……

《请与我同行》中的诗过去抄过,但还是附在后面。


附原诗

人们常问,应该找个什么样的伴侣呢?我说——

                   我希望,她,和我一样,

                   胸中有血,心头有伤。

                   不要什么月圆花好,

                   不要什么笛短箫长。

                   要穷,穷得像茶,

                   苦中一缕清香。

                   要傲,傲得像兰,

                   高挂一脸秋霜。

                   我们一样,就敢暗夜里,

                   徘徊在白色的坟场,

                   去倾听鸱鴞的惨笑,

                   追逐那飘移的荧光。

                   我们一样,就敢在森林里,

                   打下通往前程的标桩。

                   哪管枯枝上,猿伸长臂,

                   何惧石丛里,蛇吐绿芒。

                   我们一样,就敢随着大鲸,

                   划起一叶咿哑的扁舟远航,

                   去探索那遥远的海港,

                   任凭风如丧钟,雾似飞网。

                   我们一样,就敢在泥沼里,

                   种下松籽,要它成梁。

                   我们一样,就敢挽起朝晖,

                   踏着鲜花,走向死亡!

                   虽然,我只是一粒芝麻,

                   被风吹离了茎的故乡。

                   远别云雀婉啭的歌喉,

                   远别玫瑰迷人的芬芳。

                   我坚信,也有另一颗芝麻,

                   躺在风风雨雨的大地上。

                   我们虽未相识,但我终极乐观,

                   因为我们顶的是同一轮太阳。

                   就这样,在遮天的星群里,

                   去寻找那粒闪烁的微光。

                  就这样,在蔽日的密林里,

                   去辨认那片模糊的叶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92105.html

上一篇: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天赐湖
下一篇:2018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