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2

已有 4834 次阅读 2009-10-6 12:0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 历史, 成长

1963

 

《雷锋日记》,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他没有好的文笔,却有一颗单纯的心。他忠诚,善良,上进,同时也发誓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他以自己朴素的思想,写下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同时又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最近有一版《雷锋日记》的出版人声称:跨越两个世纪,一直不曾忘记他——雷锋。他教我们如何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如何在爱的奉献中获得永生。然而,我们是否更应该这样告诉孩子:学习雷锋叔叔,要学他怎样在伟大中找到平凡,亦不要求取永生,只要点滴的奉献。

 

转载随感:看过,但不喜欢。不论人如何,书或许是好书,只是不适合我。

 

1964

 

《南方来信》,作家出版社

 

德儿:爹娘在南方,你在北方,远别已八年,这张小小的纸儿怎能容下无限的思念之情。这是署名你的爹力的南越百姓写给儿子的家信,随后便是对美吴集团的控诉和对儿子的叮嘱:你应该……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使南方同胞早日摆脱水深火热的痛苦。今天40岁以下的读者中,知道此书者想必百里不足一二,但两部书信集《南方来信》实实在在是当时的头号畅销书之一,同年就被搬上了话剧舞台,全国各地广泛排演,次年又被改编为京剧,马连良在剧中扮演了越南农民杨老清。

 

转载随感:仿佛看过。

 

1965

 

《欧阳海之歌》,金敬迈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小说根据真人真事写成,塑造了一个英雄和圣徒的形象,令无数读者为之感动,也创下了中国小说的发行量之最——估计总印数在1500-3000万之间,或许我们只能从当时的出版环境和时代氛围中找到原因。作者亦因此书,在123天内,由部队创作员提升至文化部主管领导。

 

转载随感:没有看过,但可能看过改编的连环画。我个人比较喜欢有趣的人,因此对英雄和圣徒都不太感兴趣。

 

1966

 

《毛主席语录》,人民出版社

 

《毛主席语录》由《解放军报》资料室编选,1964年在军队内部发行,次年中共中央批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内部发行本,1966年公开出版,并面向海外发行。书中共收入毛泽东著作选句427条,通行红色塑料皮包装,又叫红宝书,因多为便于携带的袖珍版本,海外亦称之为小红书。《毛主席语录》广泛发行,总印数难以考据,但仅在中国国内当逾10亿册。

 

转载随感:反复看过,像多数我这个年龄的人一样。虽然熟练程度不如“老三篇”,那是能背诵的,也还能活学活用。记得在小学被老师要求写检讨书时,我就引用《语录》上的话,“不要搞逼供信。”

 

1967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北京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全国各出版社皆被造反派以夺取出版毛主席著作的大权为借口夺占,出版事业几乎陷入停顿,仅余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以及革命样板戏图书等少数品种可以出版,《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也算其中一种。无书可读的书荒年代造成了地下文学和手抄本读物在这一时期的兴起。

 

转载随感:没有看过,当然知道白毛女的故事。

 

 

1968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食指著,未刊诗作

 

北京车站高大的建筑,/突然一阵剧烈的抖动。/我双眼吃惊地望着窗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心骤然一阵疼痛,一定是/妈妈缀扣子的针线穿透了心胸……”食指描写知青离城下乡的这首诗和赵振开的小说《波动》,皆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知青中广为流传。它以回归个人的朴素情感,取代了当时中国诗歌、甚至绝大多数知青诗歌中语录式、宣言式的空泛激情,这不仅是诗意的回归,也标志着青年的觉醒。

 

转载随感:没有看过,听说过食指的名字,但没有看过任何作品。

 

1969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第一集),人民出版社

 

共出版四集。封面彩印精美,收录中央及地方报刊发表的文章,集中表现毛泽东思想给个人思想、身体以及各行各业带来的种种不可思议的激励和变化。

 

转载随感:没有读过。难怪我既怕苦、又怕死,小时候人品的底子没打好。

 

1970

 

《人造地球卫星》,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编,上海市出版革命组出版

 

1970424,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同年7月,《人造地球卫星》出版,成为首部记载我国航天成就的科普读本。由于诞生
年代的特殊,书的装帧设计、内容编排,甚至字里行间,都被打上了文革的烙印。但在那个科普图书稀缺的年代里,本书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也长久地留在了国人的记忆中。

 

转载随感:没有读过,可惜!

 

1971

 

《新华字典》(修订本),商务印书馆

 

文革期间,书荒状况严重,小学生在复课开学后连一本小字典都难找到。1970917,周恩来召集国务院科教组组织力量修订《新华字典》。19716月这本字典出版发行。·一三之后,修订组专家从字典上抠去林彪语录,出版了一个挖补本。当时到中国访问的一位西欧小国元首自豪地将本国多卷本大百科全书赠给周恩来,总理只能以一本《新华字典》回赠。

 

转载随感:这个当然用过。不过,我读书时,主打字典是《学生字典》,不知两者关系是什么。

 

1972

 

《金光大道》(第一部),浩然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所谓“8个样板戏,1个作家,在那段特殊时期里,农民出身的作家浩然成了十年文革中唯一出版作品的作家。《金光大道》讲述了芳草地翻身农民在高大泉的带领下,与错误路线斗争,坚持走金光大道的故事。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保存和纪录了那个极左时代许多重要信息,有学者认为浩然的作品是很形象的中国农村近半个世纪的图画具有史料性和艺术性两方面的价值

 

转载随感:读过,当时谈不上多喜欢,也不反感。当年读了很多这类小说,还有《艳阳天》、《春潮急》、《虹南作战史》等。是父亲用图书证从单位借的。后来还有点印象的往往是反面人物的话。我从来都感觉自己文学品位不行,是读这些书开的蒙。

 

1973

 

《阿尔巴尼亚短篇小说集》,阿列克·恰齐等著,屠珍、梅绍武译

 

作为最早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中国对阿尔巴尼亚不遗余力地予以援助,两国关系曾一度非常密切。观看《塔娜》、《特殊任务》、《我们的土地》等阿尔巴尼亚故事片曾是当时国人不可多得的娱乐之一;恩维尔·霍查、穆罕默德·谢胡等领导人的名字在国人中也是耳熟能详。1973年由梅绍武、屠珍夫妇转译的《阿尔巴尼亚短篇小说集》出版。这本小说集是当时极少数的公开发行的外国文学出版物之一。

 

转载随感:没有读过。当年看阿尔巴尼亚电影都不容易懂,我还是挺喜欢看的,至少比越南和朝鲜电影好看,更不用说“新闻简报”了。

 

1974

 

《儒法斗争史概况》,北京大学儒法斗争史编写小组编,山西人民出版社

 

1974年伊始,文革发起了批林批孔运动。一时间,评法批儒图书和文章泛滥成灾。据统计,这期间,相关书籍出版了10403种,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的文章达5000篇以上,各处传播的各种内部资料更不计其数。《儒法斗争史概况》曲解历史和经典为政治服务,一度造成了思想理论上的极大混乱。

 

转载随感:这本没读过,但读过些类似的书。批孔还是给我这种从来没有上过历史课的孩子长了些历史常识。例如,书上写到:姓孔名丘字仲尼,排行老二外号扁头。至少前面半句还是事实。甚至还可以说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论语》选本,知道了“克己复礼”、“仁者爱人”、“有教无类”、“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之类。我竟然是以这种方式学习,我可怜的童年,那个贫乏的年代!

 

1975

 

《水浒传》,施耐庵、罗贯中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2年,文革爆发后被列为禁书的四大名著及一些古典小说被允许部分出版发行,受到广大读者的极大欢迎。19758月,毛泽东评价《水浒传》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四人帮以此大作文章,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评《水浒》运动,人民文学出版社紧急调动人力物力,迅速出版了各种版本的《水浒》。这场运动也使《水浒传》成了十年文革期间少数被广泛阅读的古典文学名著之一。

 

转载随感:反复读过,就是当时出的百二十回本。能记住所有细节,也包括其中的诗词。特别是一百单八将的名单,从“天魁星及时雨宋江、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天智星神机军师吴用、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天勇星大刀关胜、天富星小旋风柴进”开始通通记牢。后来再也没有看过,不知道这次写错没有。这或许是我76年前个人阅读史上罕见的一抹亮色。总结一下,76年前,我读过值得读的书大概只有《水浒传》、《毛泽东选集》和《十万个为什么》。《鲁迅全集》是后来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260021.html

上一篇:剑桥秀色
下一篇:“六十年,六十书”书单(转载,附个人感受)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