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洗澡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22-3-14 2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校集中封闭,吃当然没有问题,睡觉也没有大问题。地铺不舒服,但毕竟有空调。发了垫子被子,还有人家里送去睡袋等装备。最大的问题是洗澡。浴室开放,但校园里人很多,而且最紧张时不能出楼;办公楼洗手间有淋浴,但那不是为全楼的人都住在办公室准备的,肯定不够用。这到让我想起个问题,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洗澡成了习惯?就我现在记忆所及,是1995年秋季到交大读书开始。不过,这是个long story,要从小时候说起了。

 

过去的家庭住房都没有洗澡设施,洗澡要去公共浴室。称为澡堂,就像吃饭的地方称为食堂。汉语有意思的地方,澡堂又称为澡堂子,但食堂从来不说食堂子。顺便一提,我是独生子女不用下乡,能想到的留城最差工作,就是在澡堂工作,所谓看澡堂子。小时候在鞍山太平村住时,我们家楼下不到50米就有澡堂。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从来没有去过。事后推测,我主要是由母亲管,但她不能带我去洗澡。妻子小时候就去澡堂洗澡,跟小伙伴一起。我记忆中,在东北工学院读研究生时,才去过学校的浴室洗澡,但也很少去,从小没有去不习惯。从小到大,在公共浴室洗澡次数是个位数,还包括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的公共浴室中洗了一半停水了。

 

小的时候,我在家里洗澡,家里有只大铝盆。现在说不准到底多大,推测直径一米,深度1520厘米。最开始整个人可以坐在里面。长大些后,就要分段洗。还是坐在里面,腿放到外面,洗身体和上肢;然后站在盆里,洗下肢。频度大致是每周洗一次。顺便一提,用盆洗澡(沪语“打腰”?)似乎是上海的传统,我到上海亲戚家,用木盆洗澡,那木盆比我们家铝盆还大。我父母说东北太干燥,木盆要裂。

 

用过一种简易的淋浴器。只是一个蓬头和一些塑料管道。要在厕所里安个很高的水龙头,然后准备一暖瓶热水。水龙头打开后,虹吸作用抽出热水,蓬头出来的是温水。如果动作快些,一暖瓶热水就够了。记得因为塑料管可能浮起来,热水少时抽不到,还绑了根细铁棍。这是工程师思维的雏形。这种简易淋浴器夏天很方便。冬天不行,冷水太凉,厕所室温也太低。

 

我父亲买了种橡胶的浴缸,冬天洗澡用。很大,真正能泡澡。那个浴缸放在厕所里,下面有个凸起,与蹲便前面凸起的地方相容。水要人灌进去,温度也调好。用毕下面有塞子,水可以直接放到蹲便的下水道。然后把空浴缸拿走。那时候我已经大了,摆浴缸收浴缸灌水都是我的任务。因为水多,整个厕所温度也不低。还可以准备壶开水,开始取暖,后来加进去提高水温。因为洗一次太麻烦,所以泡的时间也比较长。我有时候在里面思考些问题。别的记不住了,洗澡时给自己订个“小目标”,到30岁时发表30篇论文。这个浴缸用了挺长时间,结婚后还在用。我需要准备四缸洗澡水。这种大动干戈的洗澡,每周最多一次,有时候可能两周一次。那个浴缸,后来底部裂缝漏水了,粘了又用段时间。

 

每天洗澡是95年到交大读书后。博士生宿舍带卫生间,蹲便器上面有水管,不仅没有蓬头,而且没有笼头,下面有个旋转的调节阀门。因此最初的洗澡,就是凉水水柱冲。凉水澡在鞍山钢院读本科时也洗。踢球结束,在宿舍水房里穿着游泳裤,用脸盆从头到脚泼凉水。那时候男女生住在不同的宿舍。到东北工学院读硕士时,发现博士生宿舍和女研究生宿舍在同一栋楼,真有些莫名惊诧。上海夏天热,每天冷水冲几次。冬天不冷,所以一年四季都可洗冷水澡,而且是每天都洗。

 

博士后公寓有电风扇、脱排、煤气灶、洗衣机、冰箱等,但没有热水器。既然养成了每日洗澡的习惯,“由奢入俭难”。就在卫生间里放盆水,用毛巾浇着洗。这种洗法我也熟悉,结婚后,在岳父家就是这么洗。

 

自己买了房子搬出博士后公寓,才有条件洗澡。卫生间有浴缸,但很少泡澡,都是冲淋浴。也安装了热水器,可以洗冷水澡了。慢慢就开始天天洗澡了。

 

更让我诧异的是有些人早上洗澡,而且洋人大多如此。最早知道这种习惯是在二十年前出国的时候。合作教授说每天早上洗澡,主要为了洗头。不过我没有追这种时尚,一直是睡觉前洗澡。女儿现在也早上洗澡,她自己回忆,是读大学期间改的,难怪我不知道。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制作

 

忆往昔之拆解

 

忆往昔之养鱼

 

忆往昔之喂鱼

 

忆往昔之换水

 

忆往昔之月饼

 

忆往昔之元宵

 

忆往昔之小学的美女同学

 

忆往昔之育儿故事

 

忆往昔之对门大娘

 

忆往昔之朗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29421.html

上一篇: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之火烈鸟
下一篇:徐家汇公园:重新闭园前夕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7 王安良 武夷山 刘立 周忠浩 李学宽 张晓良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