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44

已有 2874 次阅读 2022-1-5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举办的国际工程力学竞赛前年似乎停了一年,因为疫情。去年再次举办。正好我在深圳。本来周五离开,后来需要到周二才能离开。安排周末为准备参加的学生辅导两次。或许因为那个竞赛没有计入保研加分等,形式也不算新颖,所以学生积极性不是很高。报名的只有十来位。现在的学生考虑事情比我们年轻时想得全面。那时候我们参加竞赛之类只是展示自己,到底有什么好处不太想,至少我自己没有想。这也说明现在的学生机会更多,时间成本更高。

 

因为学生可能很少,我决定准备PPT讲,这样以后可以重复使用。我记得前年讲过一次。没有用PPT,好像是分析张过去的卷子。既然有两次课4个学时,我还是系统讲讲。

 

我个人理解,准备国际工程力学竞赛,包括三个方面。其一,要读得懂题目;其二,要会解题目;其三,要能用英语表述求解过程。最关键也是最实质性的还是第二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也要稍加训练,尤其是题目其实译自俄文,在个别词汇用法和冠词用法等还是有些特点。

 

我的辅导包括静力学和运动学两讲。先用一页PPT概括涉及的知识点,再用一页PPT简述解题要点。接着讲三(静力学)、四(运动学)道例题。最后留两道练习题。每道例题先给出英文题目,说明若干典型词汇。接着是解题思路的阐述,试图探讨如何找到解法。最后是具体的求解。留的练习包括原题、汉语翻译和解题思路分析,但没有解法。除这两讲外,又准备个竞赛说明,有上次带学生到白俄罗斯参赛的照片,特别是学生与那些担任翻译的漂亮的白俄罗斯女生的合影。也有获奖证书。当然,重要的是当年的个人赛和团体赛试卷。

 

参加辅导的人真是少。只有6位。不过竞赛本来也不需要人多,6人可以组两队了。有人听得很认真,不断提出各种问题。鉴于他们的认真态度,除了练习题外,我也让他们把作为样题的试卷拍照用于练习。

 

经过选拔有6人参赛,不知道是不是参加辅导的6人。结果是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获团体二等奖。只有特等奖获得者是我前年理论力学班上的学生。成绩比哈工大本部要差些。推测他们也是6人参赛,都获了奖。深圳的前两名,在本部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之间,后两名在第四和第五名之间。得特等奖的学生说主要是宣传不够,知道学生不多,参赛学生太少。顺便一提,上海大学12人参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8人,获团体一等奖。团体成绩以最高的三位考生成绩记。我前年的理论力学班上有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运气挺好,两校两位特等奖都在我班上。上大是力学专业学生,80学时的理论力学课,哈工大深圳是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学生,64学时课。上大的竞赛辅导我没有参与。如果明年可以国际旅行,我或许尝试在上大辅导一下。现在这个理论力学班,如果学生认真对待,还是有可能争取团体特等奖,并出国比赛。

 

总的来说,我对辅导竞赛本身不太热心。归根结底是解题训练,不算是我的强项,而且也有些不登大雅之堂。更主要的是学生似乎也不太热心,或者说热心的学生很少。还有个不太重要的因素,多数学生的理论力学课不是我教,接口不是特别清楚,针对性方面不容易掌握。更何况,疫情期间,就是出线了也去不了白俄罗斯。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9738.html

上一篇:大理基督教堂
下一篇:沈阳浑河落日余晖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