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51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22-9-2 22:55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大的同事卢东强教授联系我,询问是否能为中学物理教师培训讲次网课;他解释,性质与两年前的一样,但听众完全换了,因此与那次相同与否都可以。既然已经准备了,再讲边际工作量很有限。因此就答应了。先按要求提交了参加回执,个人简介稍有更新。

 

两年前的《选题和内容》不变。在那里提到所谓PPTC5版本的基础上稍微有些局部性的微调。主要是给“抛物线映射”一节加个副标题成为“抛物线映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虽然该节不仅是初值敏感性意义上的混沌,还有非周期性、分岔和分形等,但加个副标题使得该节比较独特。内容本身是非线性的,那一节或许要用一半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还强化了初值敏感导致不可长期预测说明的条理性。联系方式增加了微信号,虽然估计不会有人找我。

 

讲课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没有人联系我,有些怀疑是不是计划改变了。结果讲课前一天,有科协班技术负责的老师联系我,问是否可以下午试用。当然可以。下午到约定时刻上线测试。开始我的声音有些小,调整设置后就正常了。与两年前不同,不需要把PPT上传,可以本地播放再分享屏幕。这样方便很多。我的APP版本太旧,升级一下。多的功能是讲课过程中可以看到听课者的留言,这样可以实时了解问题,如果有的话。那位技术负责是上大的校友,服务很耐心。

 

既然可以本地播放。我又修改PPT增加播放的动画显示。我已经有些不太习惯一下子全出来了。像这种没有推导公式的其实问题也不大。

 

后来又问他要份程序册,就是最后截图的来源。感觉大部分报告人都与上次不同。与《人之病札记17》所附两年前的报告对照一下,只有三人相同,但另外两位老师都换了报告。深刻怀疑,我这种原封不动重讲一遍是否合适。此外,还有位理论物理的真正专家讲两次“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

 

实际线上讲课与预想的差不多。开场时稍微解释了几句力学与物理现在是平行的学科,虽然物理中仍有力学部分,而且我的介绍可以认为属于物理中的力学部分。讲完第2节已经过去半小时。总体上比较从容,也可以说离开PPT的引申不多,不到1小时讲完全部内容。屏幕上有12个问题,其实是11个因为有一个问题出现两次,我简要回答。结束后还有3分钟。又看看讨论区,但开始时不太适应,没有看全。后来看全了,还是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回答的问题。听课的老师都很客气,说得全是好话。这也不用太当真,都是当老师的。

 

后来反思一下,可以改进的是应该有份推荐读物,少而精的十本之内适合中学老师与中学生分享的书。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可以补充。

 

 人之病札记51 1.jpg


人之病札记51 2.jpg 


人之病札记51 3.jpg 


人之病札记51 4.jpg 


 人之病札记51 5.jpg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人之病札记48

 

人之病札记49

 

人之病札记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3770.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09
下一篇:银川鼓楼
收藏 IP: 101.87.43.*|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袁天宇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