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48

已有 2697 次阅读 2022-5-17 22:5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人之病札记41》所述,系里安排我给博士生讲“高等动力学”,而且只是40学时。三位听课学生,基础的参差不齐程度出乎意料。有位直博生本科学的是工程力学,没有学过理论力学。还有的没有学过振动力学或结构动力学。我面对现实,力求在他们现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尽可能打好必要的专业基础,也尽量补齐必要的力学通识。毕竟这些学生可能是将来的高校力学教师。

 

运动稳定性模块,基本上达到原来的课程要求。这部分更偏重数学基础,而不是力学基础。必要时,我脱离PPT,在黑板上补充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的基础知识。如极限和连续的e-d语言,方阵的相似变换和Jordan标准型等。

 

分析力学模块,完全“降级”了。从分析静力学讲起,引入最基本的概念,虚位移、自由度、广义坐标等。然后是虚功原理和第二类Lagrange方程及其初积分。这部分通常是力学专业本科理论力学的内容。最后是Hamilton正则方程和Hamilton变分原理。其他的如非完整系统等都没有讲。

 

刚体动力学模块可能最有挑战性。不过我们错过了。前面两个模块用的课时都比计划的多。又因为疫情和台风等停了课。课是下午四节连上,停一次4个学时就没有了。

 

下午4节连上时,我取消了中间休息,一口气(水都不喝)3小时,然后结束。这样回家时能避开交通高峰。因为有板书讲解的调节,不是很累。顺便一提,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我觉得最累的是网课,最轻松的是不用PPT的板书教学。上午通常有两节本科生课,有时是四节本科生课。不过中午吃了饭,就缓过来了。

 

学生都是我们组的,听课认真,与我有互动,想必各有所收获。如果按照教学文件规定的课程要求,我们肯定没有完成,也无法完成。我自己觉得可以接受,在学生现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就可以了。不仅有苦劳,多少也有些功劳。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人之病札记27

 

人之病札记28

 

人之病札记29

 

人之病札记30

 

人之病札记31

 

人之病札记32

 

人之病札记33

 

人之病札记34

 

人之病札记35

 

人之病札记36

 

人之病札记37

 

人之病札记38

 

人之病札记39

 

人之病札记40

 

人之病札记41

 

人之病札记42

 

人之病札记43

 

人之病札记44

 

人之病札记45

 

人之病札记46

 

人之病札记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39029.html

上一篇:大理蝴蝶泉旁歌舞表演
下一篇:核酸检测54暨抗原自测11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