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合作的进化》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9-10-11 22:3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弈, 合作, 札记

再说本十年前读的书,《合作的进化》(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by Robert Axelrod汉译本)。作者是美国科学院的院士,还著有从博弈角度研究合作的其他著作如《合作的复杂性》。

 

该书读起来赏心悦目甚至心旷神怡,而且有共鸣、有启发。作者研究合作所采用的基于模型可谓最简单也最基本,就是双人重复囚徒困境博弈。该书揭示,如果存在长期关系,从人的自利性将演化产生出基于互惠的合作。《自私的基因》作者道金斯在序言中,把该书主题通俗化为“好人先成功”,并指出“如果每个人都学习和理解它,这个星球会更美好。……《合作的进化》值得取代圣经。”

 

该书总体上都是些世俗智慧的常识。或许有个深刻的洞见除外。“合作的基础不是真正的信任,而是关系的持续性。……从长远来看,双方建立稳定的合作模式的条件是否成熟比双方是否互相信任来得重要。(p. 126)”这其实也是我的观察,明智比善良更重要。透彻理解利害的明智,往往是善良的原因,而非结果。“交相利”则“兼相爱”。

 

作者详细讨论了几次计算机程序竞赛。在双人重复囚徒困境博弈几次世界范围公开比赛中,最简单的程序“Tit for tat”都是冠军。该程序的策略非常简单,以合作起始,然后就重复对方前一步的选择。尽管该程序对所有对手的得分都不会高于对手,但总分还是夺了冠。除仿真结果外,作者也分析了若干典型的真实现象,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线敌对双方“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系统和生物系统的合作进化。这些分别说明合作与友谊和预见无关。

 

作者对合作参与者有下列建议。(1) 不要嫉妒。“在一个非零和的世界里,为了你自己做得好,你没有必要非得比对方做得更好。特别当你要和许多不同的对手打交道时更是这样。 (p. 79)(2) 不要首先背叛。这是合作中的善良原则。当然有前提,例如交往为长期性和行为有代价。(3) 对合作与背叛都要给予回报或报复。成功的策略必须可激怒,但也宽容。(4) 不要耍小聪明。过于聪明因而复杂的程序得分都不高。这些特别是最有一点,符合我自己的人生经验。

 

作者对于如何促进合作的建议也很中肯,虽然似乎有些平淡无奇。如罗素所言,真理并非总是有趣。建议包括增大未来的影响、改变收益值、教育人们互相关心、教育人们要回报、改进辨识能力。不管怎样,该书展现出令人欣慰的世界图景,愿意合作的人联手取得胜利。这种图景最有利的证据,莫过于这个事实,人类摆脱了野蛮状态,进入了文明社会。

 

尤其欣赏该书清晰流畅的写作风格。或许算丰富的阅读经验告诉自己,追求深刻到了似乎玄虚的东西,通常并没有实际内容,只是表明作者头脑混乱。此外,虽然作者是芝加哥大学的数学学士,该书不要求很多数学,就是附录中的证明,其实也只需要关注细节的耐心。对我而言,读来最吃力的是生物系统部分,那是作者基于自己的Science文章改写。

 

如前所述,那是我十年前读的书。经过十年观察体验,更觉得该书很有现实指导意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开篇词

 

回望三十年的阅读潮汐 (转载,附个人感受)

 

雯雯的故事

 

曾读过的“必读书”

 

有所读有所不读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小说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有史以来最佳科学图书100

 

忆来唯把旧书谈:百种传记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忆来唯把旧书谈:少年闭门读禁书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打白骨精故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收藏的杨绛作品

 

我读过的杨绛作品

 

忆来唯把旧书谈:《理性主义》

 

忆来唯把旧书谈:小诗《我不要那样的生活》

 

购书旧事1

 

忆来唯把旧书谈:萨特的文学和哲学

 

购书旧事2

 

忆来唯把旧书谈:加缪的文学和哲学

 

忆来唯把旧书谈:《邓肯自传》

 

忆来唯把旧书谈:德波伏瓦的书与人

 

忆来唯把旧书谈:三十年前曾读禅

 

收藏的王小波作品

 

本溪购书旧事

 

忆来唯把旧书谈:哲学窥门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译传记五种》

 

忆来唯把旧书谈:美术欣赏启蒙

 

忆来唯把旧书谈:《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

 

忆来唯把旧书谈:文史哲选本

 

忆来唯把旧书谈:傅雷先生的译序

 

忆来唯把旧书谈:《自私的基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1573.html

上一篇:长沙某宾馆周边
下一篇:题贾宝玉(1980)
收藏 IP: 59.152.38.*| 热度|

2 范振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