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学期伊始

已有 1523 次阅读 2022-9-18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段时间似乎有波各地多点散发的疫情,最近控制住了。特别是上海防控不错。当然也不是没有情况。女儿住的楼因为有密接被封了两天,没有意外明天解封。虽然在周末,周一不能上班了。她每周上去公司两天,其他时间居家办公。如果不需要补,相当于少上半周班。一波又一波来袭,让我觉得《新冠病毒与Voldemort》相像。

 

深圳一波疫情基本上过去。深圳的校区,或许是受本部军工传统的影响,要求所有员工在新学期开始时要入校签到。半年点一次卯,不能说是过分的要求,只是疫情使这件事情变得有些麻烦。毕竟能不能到深圳以及能不能进小区,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我还是比较幸运,最糟也只是有惊无险。

 

外地到深圳,要三天两检后才可以办理入校申请,办理到获批还有滞后。这就要求提前四天到深圳。我问学院秘书,是不是可以在校门口签到,人家也无法回答。好在事情比较顺利,特别是每日报备都有手机定位,足以说明人到了学校,至少在学校附近。办妥入校后,开了次线下的组会。这个其实也不必要,线上组会效果并不差。组会前见了新到岗的博士后和入学的硕士生博士生。这个倒是必要,团队成员总不能没有见过。当然,我脸盲,见过没有见过差别其实也不太大。除了新成员,已经在站的博士后和在读的博士生有需要的也可以当面讨论。两位新入职的年轻同事也找我聊聊。聊得都挺好,有位甚至与合作前景。只是下次见面还是未必认得出,好有压力。

 

在管控措施升级前,我及时润了。不然最大的麻烦是居无定所。事实上,疫情最严重时,酒店的早晨都取消了,生活非常不方便。这次没有那么严重,只是由自助堂食改为盒饭送房间了。后来学校就封闭管理了。有博士后体现了深圳职场人的风采,抬着电脑主机回宿舍。现在这波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校园管控有序放松,线下上课明天恢复,虽然仍是要天天测核酸。

 

在家里呆着可以神闲气定,特别是现在的管控都是快封快解,而且不停快递。学校开学第一周学外地返校学生需要隔离,不能线下上课。曾有位学生在路上成了密接,但没有感染,算是有惊无险。本市其它高校有校园感染,有的学生问是不是改线上上课。

 

学校还是有防控措施。入校出校都要提前一天凭核酸阴性报告申报,原先要72小时内报告,现在要48小时内。食堂停了堂食,只能打包带走,而且进入要扫场所码。比较奇怪的是,有的食堂出去也要扫场所码,有些不需要,不知道为什么有差别。在教室上课教室学生都要求戴口罩,但实际上很少有人戴。我也未能免俗,但我把窗户打开。进教室也要求扫场所码,只是开始没有注意到,没有扫。后来发现在门口的墙上,我没有忘记就扫一下,但没有见过学生扫码。理论上,第一周应该有些学生在宿舍隔离,但学生似乎都来听课了。

 

校园内也有核酸点,而且属于不同系统,因为生成核酸码的平台不同。每次申请入校时可以说明是否测核酸。我从来没有测过,也没有申报过。

 

目前的常态化防控,如果不旅行,疫情的影响并不太大,最主要的应该还是习惯了。可能面临最大的问题似乎是,疫情期间学校的管控规定,使得过去那种A Tale of Two Cities难以为继。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疫时记事:小区又闭

 

疫时记事:同城速递

 

疫时记事:小区四封

 

疫时记事:封中奇援

 

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疫时记事:再度闭环

 

疫时记事:能走尽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5907.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15
下一篇:新冠病毒与Voldemort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