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20-1-27 2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病毒, 记事

实验科学都是我知识的短板,生物学尤甚。高中教材中有册薄薄的《生物》,没有做过任何实验,现在只能记住提到过DNARNA。几年前对复杂系统感兴趣,看过些生物特别是进化和遗传的科普书。出于科学史的兴趣,读过些生物学家的传记。总之生物学系统的知识几乎是零。本文对病毒的琢磨,或许有相当大想像的成分。

 

不太乐观的是病毒体外存活时间。引发肺炎等的冠状病毒2019-nCoV在体外通常条件下的存活时间,似乎未见权威性的研究与报道。从要求隔离、带口罩和消毒等推断,可存活时间相当长,而且对环境要求不高。过去对SARS病毒体外存活时间有些研究,鉴于SARS2019-nCoV的病毒亲戚,或许有些参考价值。据说SARS在体外可以存活两天到两周多不等,温度低、湿度大有利于病毒的体外存活。所以当年春去夏来,SARS就消失了。顺便一提,口罩应该不能阻止病毒本身,但可以阻止病毒所依附的灰尘唾液等。患者更应该戴口罩,而口罩的性能强弱似乎并不太重要。

 

可以乐观的是病毒的变化。病毒变异肯定是专业人士重点监测的内容。遗传的惯例,演化都有回归均值的倾向。因此,2019-nCoV的毒性可能越来越小,而且发病越来越慢。从常识看,毒性大发病快的病毒,杀死了宿主,自己也活不下去,因此会在演化中消失。另一方面,病毒变化很快,因此对疫苗不抱乐观态度。如果可选择,我自己不会去接种疫苗,那怕是免费。

 

从常识想像,由于病毒变异特别快,所以要消灭某类病毒或许很难。最终可能就是和平共处。病毒毒性减弱,偶尔变异,引发一下不太致命的病流行,在这个过程中也增加人类的抵抗力。所谓生物多样性,是不是也包括病毒?如果科技进步到能够根除所有有害病毒,前景更为可怕。几代之后,人类对病毒没有抵抗力,会有更致命的疫病爆发。仿佛是在《最年轻的科学》中读到,人长寿的秘诀就是患不致命的病。类似地,人类延续也要与各种病毒共生。这或许就是《旧约·以赛亚书》所谓,The wolf and the lamb shall feed together, and the lion shall eat straw like the bullock: and dust the serpent's meat. They shall not hurt nor destroy… (Isaiah 65:26)。理想的和谐世界,不仅是狼狮子蛇不伤人, SARS2019-nCoV等也与人无害。

 

消息面上,目前明确有五百万人离开了武汉,包括放假的大学生。这个数量比我事先估计的还多一两百万,但也与历年差不多。积极些看,如果到二月上旬病历增速没有提高,大概最严重的阶段已经渡过。我觉得疫情的防控已经进入稳态,最初的紧张和忙乱已经过去。延长春节假期的政策已经出台。假期稍有增加,但远没有到正月十五。公路交通仍然有地方性限制。航班和高铁都仅是公司有局部调整。深航似乎取消了不少航班。迄今深圳的病例数,不算湖北城市仅在上海重庆北京广州之后。报道今日起北京养老机构封闭,这个上海四天前已经实施了。

 

午餐时全家看《叶问4》。不太爱看甄子丹主演的武打片,女角的戏份和颜值都有些欠缺。傍晚时散步,街上人明显多了。可能是没有下雨的原因。这些天一直下雨。不仅绕了徐家汇公园一圈,而且沿着衡山路走到乌鲁木齐路折返。人少时多到外面走走,接触低浓度的病毒,提高身体的适应性和抵抗力。万一以后遭遇更高浓度的病毒,或许尚有生机。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5832.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下一篇: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6 郑永军 吴斌 张晓良 郭奕棣 朱晓刚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