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已有 2683 次阅读 2020-1-25 13: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推测, 对策

为确定是否取消旅行而开始的调研,在做出决定后仍没有停下来。这多少是惯性使然,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现实的必要性。

 

看了大量报道,包括外媒的英文报道(没有特别的未知信息)和网上一些自媒体(信息丰富但多数未经证实)。对目前的情况有个大致的判断。情况无疑很严重,但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公布数据没有直接的人为操纵,特别是湖北以外的情况大体可信。

 

因为在长假中,人员流动较少。推测情况会较为平稳,仍处于线性增加和蔓延的阶段。如果这段时间数据不好,或者有明显的恶化趋势,可能有进一步的全国性控制措施,主要可能在交通方面。目前情况判断,这种可能性不大。

 

即使现在情况没有继续恶化甚至稍有好转,高校的开学有可能推迟。湖北在二月中开学风险较大。如果只是湖北高校和湖北学生推迟,在教学管理上困难较大。因此可能全国推迟两周左右,在二月底三月初开学。

 

上海启动一级预案,关闭了公共文化场所和公园景区,取消商业演出宗教活动和体育赛事。所在单位排查外出情况和外来人员。我个人感觉,动作还没有SARS那时候大,希望工作细致落实。

 

个人和家庭还是要有底线思维,做最坏打算。充分休息,减轻工作负担,使身心状态良好,增强抵抗力。保持适当必要的食物和医药储备。虽然形势严峻,至少目前看,没有什么可恐慌。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5561.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下一篇: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