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已有 2645 次阅读 2020-1-26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家居, 记事

长途旅行都取消了,本埠的更可以改期。原计划去看望长辈前辈也推迟到形势允许的时候。这个长假不串门了。全家人在家里度假。

 

昨天下午散步时走过光启公园,公园门锁着。今天傍晚冒着雨去徐家汇公园。公园虽然没有门,但在进入的道路上拦着绳子,也是不开放的意思。过去在台风里也遇到过。绕着公园走了一圈。还在假期中,而且也有隔离的因素,路上人很少,几乎不见人。回来时,小区门卫不太情愿地开了门,说非常时期,最好自己刷卡进入。当年SARS的时候,非住户好像还不能进入小区。

 

昨天下午去药店看看口罩和酒精,都没有货。口罩是每天进50只,早上开门便销售,每人限购一只。有人提起半个多小时去排队。酒精进货也很少,售罄为止。家里其实不缺,看看情况。我个人相信,就是最严峻的时候,供应从长远看,不会是问题。但不论多么充足的供应,都无法满足冲击性和恐慌性抢购。从供求关系看,应该是有重大事件可能导致抢购时,价格暴涨十倍甚至更高,然后慢慢下降。这样不仅抑制恐慌性囤积需求,而且也在吸引更多货源。我过去看什么书上说,凡是信息通畅市场起作用,灾年也不至于大量饿死;封锁消息强制限价,往往意味着粮食匮乏,真会大量饿死人。不可尽信,但也不无道理。

 

数据方面没有出乎预料的变化。湖北的数据增加比较多,推测主要是过去检验资源不足无法确诊的病例,而不是发病情况恶化。其他地区还算是平稳增加。新的政策是北京天津上海等停运了省际客运。我推测主要目的并非是阻断人员流动,而是控制人员流动。高铁飞机都是实名购票,上下车也集中。过去想到的延期开学也呼之欲出,但时间还是在下月中旬。我的估计不变,应该是下月月底。网上有人抱怨本地动作不够大。这也真是很无奈的权衡,安全与方便,秩序与自由。

 

原来估计有三个人员流动性高峰。春节长假结束,机关企业的人探亲归来上班。过了正月十五,服务业等到沪上班。下月中旬,大专院校学生开学。现在看,长假有延期的可能,前两个高峰靠近了。

 

女儿公司通知外地回沪工作的,在住处隔离两周,网上工作。我也经常接到学校的通知,主要是各种例行报告,还有学生的安排,主要是不能提前回校。

 

春节里女儿也回家住几天。到底长大了,相处容易多了。可以宽容地对待父母无理取闹了。当然,如果我们太过分也许她就逃回出自己租的房子了。刚回家那天,我们早上都到她床上闹闹。回味一下二十多年前全家一起赖床的温馨时光。等十年后,如果我还记得的话,准备半夜去找她,要求上她床上躺一会儿。二十多年前,她半夜里锲而不舍地在床下要求上我们的床,不肯去她自己的房间。

 

从来不用的电视重新启用。除夕夜全家看了春晚。这两天看了地方台新闻,其实也没有必要看。女儿在网络上买部电影Maleficent 2,全家吃饭的时候看看,还不错,虽然过于直白地主题先行,大女主而缺男主。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5721.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下一篇: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2 郑永军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