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已有 2371 次阅读 2020-3-15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记事, 随感

本周的记事原来叫《天地不仁》。因为有bug,昨天没能贴出。化整为零,找到一大一小两个bug。大bug其实还可以继续分解,但算了。已经贴出的三篇博文,是没有bug的内容,就不重复贴了,只留下链接。

 

年度死亡率事后评估

 

不同的疫情应对策略

 

国外疫情一瞥

 

按照《记事》过去的体例,开始部分首先是有个疫情的学术性研究,基本都经过同行评议,也有个别例外。然后是资讯和随感,包括对走向的个人猜测。过去主要是国内资讯,但现在国外疫情更严重,也有国外资讯。这几部分就是上面的链接了。然后是本地亲身经历,与疫情相关的工作尤其是调整(就是不包括不受疫情影响依旧进行的内容),以及与疫情广义上相关的日常生活记事,特别是阅读锻炼等休闲。

 

上海病例不多,都是输入性的。所住小区管理松弛,临时通行证名存实亡,测量体温也有疏漏。周日女儿回家时,没有人测体温,也没有人看通行证。电梯口贴《安民告示》,称隔壁小区隔离者非确诊病例也非疑似病例,只是密切接触者。那是一个月前的告示,当时没有注意到。周日晚上去散步时,看到徐家汇公园重新开放了。进去转一圈。有些局部区域仍然封闭,不知道原因何在。灯光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只有照明灯光,没有装饰灯光。人很少,也许还不知道重新开放了。随手拍照,《徐家汇公(重新开)》。其他绿地和公园,并没有开放,不知道为什么有这种差别。周三又去,天阴欲雨,匆匆走过,拍摄些照片,《徐家汇公园(重新开放)阴雨》。周六中午,看到光启公园也开放了。门口有人测体温,还提供洗手液,但不强制洗手。进去转了一圈,拍些照片,《光启公园(重新开放)晴日》。

 

学校教务处通过学院问我是否能整理准备线上教学案例,这个真不能,因为没有开展线上教学。因为过去答应给钱伟长班春季学期开学时讲座,现在只能线上进行。我不想参与线上教学,所以推迟到学生返校后当面上。线上教学,既符合长远趋势,也能应学生不能及时返校之急,前景很好。但我更愿意专注于教学内容,这种依赖电脑技术的新潮,还是让年轻人去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人家鼓励做的事情。年轻时就如此,老了更没有必要改。顺便一提,我很吃惊有那么多人关心“评价标准”这类事情。自己及其学生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真要取决于所谓“评价标准”吗?学院领导要开会讨论学科评估材料准备事宜,我觉得在抗疫时期,还是尽量不要聚集,建议网络会议讨论。后来与领导开了次网络会议,提了我的一些建议和意见。领导还就学院的一些宏观性工作问问我的想法。这些其实并非我强项,只是旁观者指手画脚比较容易。

 

高一班捐赠武汉某定点医院的物质已经准备好。包括同学个人捐赠的,总共箱。每箱上写了两句诗,有些是古诗,或许也有原创,显得有些文化气息。班上才子才女都有。我只是旁观。周日中午发货。同学可以去汇集地拍照留念。疫情期间,不宜聚集。“好事不如无”,我不准备去了。

 

柳如是别传》看完了第三章《河东君与“吴江故相”及“云间孝廉”之关系》,大致是柳如是17岁之前的故事,但12岁之前基本不可考。正在读随后一章《河东君过访半野堂及其前后之关系》。书很有意思,古代才子佳人真是很会玩。但文言文读起来还是有些难度。至少不适合临睡前闲翻。在床头开始重读《十日谈》。十位俊男靓女为躲避黑死病在佛罗伦萨城外的乡间别墅所讲的故事。在疫时又远离疫区看,比较适宜。假如上海不幸需要封城了,那就适合看《鼠疫》了。看了电影《柳如是》,有些细节与《柳如是别传》不一致。作为电影也许说得过去,但趣味性远不如《柳如是别传》。天下第一件乐事还是读书。连续剧《安家》也看了几眼。

 

周日晚散步,在徐家汇公园走一圈。工作日周到五晨晚双走,周三例外。周一晨走时下雨,归途水鞋磨脚后跟,当机立断踩下鞋后部当成拖鞋穿;晚走时绕道去取家属发的妇女节福利,主要是点心糖果,还有面膜等;归途路过指定的药店,去买口罩,得知第二批已经过去;到居委会登记了第三批;路过那个老店,买了盒酱;满载而归,后来还下起蒙蒙细雨,很是辛苦。周二晨走时虽然穿便鞋,但脚后跟还是有些问题,果断用拖鞋穿法。周三小朋友说什么也不肯去幼儿园了,要在家办公,免了一日双走,只是晚上散步夜游徐家汇公园。周四晚走时遇雨,有人馋了,去吃洋快餐。有疫情以来首次在外面吃饭。除了看电影,好像都恢复了。周五早上有雨,上午到徐家汇公园转转,晚走时归途购蔬菜鸡蛋肉等。周六去买第三批口罩,接近第一批口罩,但价格涨了三倍。去时在重新开放的光启公园转转,还去买了酱。归途去超市买了肉和豆制品。本周步行不如上周,但也有日均近8公里(1.2万步)。上周超过8公里(1.2万步)

 

周日女儿回家,因为疫情,也算是难得回家一次了。中午吃火锅。下午玩种很奇怪的纸牌SOLO。过去玩过,但规则完全忘记了,现从网上找到规则熟悉一下。玩得很开心。女儿讲她公司的防疫措施。分批上班,每周两、三天上班。职位比较高的员工如女儿可以选择时间,底层员工听安排。公司一次性发十只口罩,然后每天上班时测体温并发一只口罩。午餐公司统一从两家饭店订,员工自选喜欢的菜品,然后标注工号的餐盒送到公司。公司福利比高校要好。将来到校上课,不知道能不能每天发个口罩?我觉得可能性不大,更不用说不会发外卖了。当然,教授的办公条件比同层级的公司员工要好些。第一天上班,员工们太开心,在会议室聚餐,结果有人得了肺炎,还好是传统的细菌性肺炎。公司严令不许聚餐。大家在自己的办公室上吃饭。

 

好久没有吓人的梦了。试图理解孔子的感慨,“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论语·述而》)”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23707.html

上一篇:国外疫情一瞥
下一篇:光启公园(重新开放)晴日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2 武夷山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